二、经济体制改革发面的重要突破和创新点

报告人:张军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组成员

导读:

《决定》第二到第七部分是经济体制改革,总共有六部分和22条,占全部篇幅的三分之一以上,充分突出了经济改革的重点地位,《决定》形成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集中了全党的智慧,反映了社会诉求,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
  (一)关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第一个基本经济制度的亮点,进一步提升了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将混合所有制经济确定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第三,《决定》提出国有资产监管要从管国有企业为主,逐步地转向管国有资本为主。
  (二) 关于完善现代市场体系
  第一条新提法,在市场准入制度方面将正面清单管理方式改为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同时在注册登记上,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把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第二个亮点,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第三,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些方面都几点值得注意的新的提法,新的举措。
  (三) 关于转变政府职能
  第一,关于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制度有所放宽;第二,明确提出要纠正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倾向;第三,在政府职能转变里面,明确了事业单位改革要趋于行政化。
  (四)关于财税体制改革
  首先是财税改革总体目标有所创新;第二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将会有重大创新;第三,提出要清理和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的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第四,在财税方面,对高效能、高污染和部分高档消费品征收消费税。
  (五)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
  第一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力;第二,要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制。
  (六)关于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
  第一是在放宽投资准入方面,外资投资准入方面有新的进展;第二,发展更多自由贸易园区或者港区;第三,在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方面做出了许多具体和明确的部署。
  (七)《决定》其他部分的改革亮点
  列举了《决定》在法治、教育、社会保障、生育政策、生态文明建设、机构设置等方面的一些亮点。

2013-12-02 16:12:08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