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提振精气神 凝聚正能量

山西:提振精气神 凝聚正能量

摘要: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与错误思想、行为、言论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县域基层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抓好基层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才能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增强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为解决好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指明了方向。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更加自觉地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与错误思想、行为、言论作斗争。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干部培训、理论宣讲等多种途径,教育引领广大干部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真本领。要立足新荣实际,着眼新荣的发展,不断丰富建设美丽新荣的内涵,阐释好产业精良、文化精美、作风精细的新荣目标、路径和措施,将建设美丽新荣内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外化为全区人民的自觉行动。

发挥舆论推动作用,传播好声音。“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指南。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因此,宣传思想工作要切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加强对涉及全区舆情的研判,加强新兴媒体和互联网信息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加强热点问题引导,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帮助干部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围绕新荣好人、美好乡村、文明创建、产业转型、生态建设等亮点传播新荣好声音。

发挥精神激励作用,凝聚正能量。做好新形势下的正面宣传,还需下苦功夫、真功夫,摸透传播规律,讲究宣传艺术,对接群众需求,把握好时、度、效,在改进创新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大力宣传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优化环境,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先进经验,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要将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与深刻认识区情、联系服务群众、丰富群众精神食粮、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有机结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先进文化,占领舆论主阵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只靠宣传部门,各级党委主要领导要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只有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统筹指导,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用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成效激励广大人民团结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作者为中共大同市新荣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