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少年要站在网络的文明高地

浙江:青少年要站在网络的文明高地

摘要:青少年应防止看问题简单化、片面化,要学会客观观察社会,理性分析问题,对问题不回避也不放大,对极端个案不以偏概全,不为了吸引眼球而夸大其辞,不为了廉价的喝彩而做出夸张的姿态,做理性成熟的网民。

当前,网络已成为青少年主要信息来源和重要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思潮、社会舆论重要策源地和集散地。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引导青少年正确看待网络,组织动员青少年在网络空间弘扬正能量,共青团组织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青少年要站在网络的文明高地

青少年不仅是现实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网络的中坚力量,是网民中比例最高也是最活跃的一个群体,一定要站在网络的文明高地,在嘈杂喧闹的语境中保持冷静和理性,不当被别人的情绪牵着鼻子走的“愤青”,不被那些错误的观点和思潮所迷惑。

青少年应远离起哄和围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做负责任的沟通者、解说员,促进交流而不是撕裂情绪,凝聚共识而不是扩大分歧,推动和解而不是刺激冲突。

青少年应防止看问题简单化、片面化,要学会客观观察社会,理性分析问题,对问题不回避也不放大,对极端个案不以偏概全,不为了吸引眼球而夸大其辞,不为了廉价的喝彩而做出夸张的姿态,做理性成熟的网民。

青少年应保持敏锐性和判断力,不做无原则的盲目崇拜者,而要做向网络输送文明和正气的负责者。

共青团要凝聚青春力量,弘扬网络正能量

加强网络管理,弘扬网上主旋律,净化网络空间,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是共青团的责任和使命。

共青团要占领网络宣传引导阵地。青少年在网络空间的哪里聚集,团的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就拓展到哪里,青少年有什么网络需求,团的网络工作就努力跟进。要精心打造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网络平台,找准功能定位,优化栏目设计,形成主流舆论,筑牢广大青少年奋力前行的共同思想基础,将共青团网络宣传阵地打造成引导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的载体。

共青团要创新网络宣传引导方式。网络宣传引导要“鼓士气”,去除照搬照抄的空洞说教,摈弃语言生硬、形式刻板的套路,从青少年认知规律出发,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鼓励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带领青少年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要“扬正气”,挖掘富有时代气息、代表社会主流、具有广泛认同的人和事,积极宣传“最美人物”、倡导“最美精神”,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接地气”,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来自基层一线“青春榜样”的励志故事。

共青团干部要提升网络宣传引导能力。团干部应具备 “善听”、“善想”、“善说”的本领。“善听”就是要认真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诉求、体察青年情绪。“善想”就是能及时对舆论信息进行汇集和分析,准确掌握青年舆情。“善说”就是要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做到关键时刻不失声,重大问题不缺位,通过发表客观理性的评论文章,帮助青少年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作者为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