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核心提示:党的各级基层支部是党的最基本最基础的组织结构和功能单元,其建设状况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支部行不行,先看带头人。对于一名党的基层组织领导者来讲,其政治觉悟、组织观念、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党性修养及品德操守等综合能力素质,影响和决定基层组织建设效能和党的群众基础。

党的各级基层支部是党的最基本最基础的组织结构和功能单元,其建设状况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支部行不行,先看带头人。对于一名党的基层组织领导者来讲,其政治觉悟、组织观念、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党性修养及品德操守等综合能力素质,影响和决定基层组织建设效能和党的群众基础。

有理想懂政策,做信仰坚定的支部带头人。虽然身处党的工作第一线,工作琐碎烦杂,平凡普遍,但共产主义理想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必须时时砥砺净化;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最终实现,基层支部书记肩头上同样有一份责任和压力。对党的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要经常学习领会,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长远方向,并注重向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动员宣讲,教育引导大家共同努力实现中国梦。忘记党的远大理想而只顾现实和眼前,就会失去前进方向和目标;离开现实工作生活实践而空谈理想未来,就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作为党支部书记,既要着眼长远,又要面对现实,着力抓思想搞建设谋发展,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有担当干实事,做勤政为民的支部带头人。要树立敢于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神,科学谋发展,热心干工作,真情推创业,做到对组织履责、对单位负责、为群众尽责。面对矛盾和困难,要本着团结大多数,依靠大多数,服务大多数的原则,决策和举措体现符合客观和现实的长远之策,切实解决好“为谁干怎样干”的问题。要通过自己的有力宣讲与实际行动把党的基本路线、基本要求落实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时期各个环节之中。

有节操尚廉政,做群众威望重的支部带头人。支部书记的政绩观和良好自身形象,根本在爱岗敬业,体现在克己奉公,重在于言行一致。因此,要把体现党的纪律要求的规章制度作为思想行为准则,牢记在心。必须要有好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带头实践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要求,带头落实党中央改作风抓“四风”的系列重要决策指示,做到真心拥护,言行一致。党支部书记还要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中,注重坚持原则和政策,善于用新的方法去解决群众工作生活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锐意进取,拓展领域。支部书记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工作生活如何,平时群众闻得到看得见,要注重用自己的好形象去引导教育广大群众,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做到把方便留给大家,把困难留给自己,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召群众。

(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政治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