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态度很重要

“照镜子”态度很重要

核心提示:“照镜子”的态度很重要,不同的心态来照镜子,效果大不相同。用自我欣赏的态度照镜子,眼里只有我没有他,认为自己已经是完美,照镜子无非是欣赏罢了,看不出瑕疵;拿锈迹斑斑或蒙尘的镜子来照,镜子本身就藏污纳垢,自然无法看得清你身上的一些“疤痕”、尘埃,照镜子就如开玩笑;若用一种照美不照丑的心态来照镜子,涂脂抹粉出现在镜子前自然光彩照人,或只照自己认为完美的部分,但这样照出的并非真实的自己,也照不出不好的一面。“照镜子”要取得实效,是要讲究心态和方式方法的。

当前,全党范围内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抱着“找瑕疵,挑毛病、揭短处”的态度勤“照镜子”。

“照镜子”的态度很重要,不同的心态来照镜子,效果大不相同。用自我欣赏的态度照镜子,眼里只有我没有他,认为自己已经是完美,照镜子无非是欣赏罢了,看不出瑕疵;拿锈迹斑斑或蒙尘的镜子来照,镜子本身就藏污纳垢,自然无法看得清你身上的一些“疤痕”、尘埃,照镜子就如开玩笑;若用一种照美不照丑的心态来照镜子,涂脂抹粉出现在镜子前自然光彩照人,或只照自己认为完美的部分,但这样照出的并非真实的自己,也照不出不好的一面。由此可见,“照镜子”要取得实效,是要讲究心态和方式方法的。

以人为镜找问题毛病。近年来,中央和地方的反腐力度持续加强,一些官员要么倒在“铜钱圈”里,要么倒在“石榴裙”下......党员干部要以这些官员为镜,在他们身上找自己的问题。通过对照,判断自身是否存在类似的现象,或自己是否存在被金钱或美女套牢的可能,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立场,不为金钱所奴,不为美色所役,坚守为政清白。

以事为镜明是非美丑。表扬与自我表扬不是“照镜子”的真正目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摒弃“照美不照丑”的心理,以一些腐败实例为镜,看清是非对错、美与丑。通过照镜子,甚至用显微镜、放大镜让自身可能存在的一些作风之弊无所遁形,并通过照镜子来打扫尘埃,洗澡治病。

以史为镜秤轻重得失。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古到今,官员被亲情、友情所累,走向腐败的事例比比皆是。一些官员没有分清楚亲情、友情与党性原则孰轻孰重,放松了警惕,被亲情和友情攻破了防线,逐步走进腐败的深渊,失去了民心也失去了自由。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镜,分清轻重,莫超越了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和原则。

以民为镜知民心向背。党员干部是否为民、务实,是否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否做到执政为民,人民群众的评价显然是最清、最亮、最重要的镜子。党员干部要“公开照镜”,通过人民群众的评价了解民心向背,看清楚自身在人民群众中的真实映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者单位:广东清远阳山县委办)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