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俱全”走好群众路线

“五音俱全”走好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定决心,环保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号召,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在满足民愿、排解民难、维护民利上用真心、使真劲、用真功。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坚定决心,环保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号召,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在满足民愿、排解民难、维护民利上用真心、使真劲、用真功。

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要求”――善抓“回音”。古语讲:“为官勤为先”、“官勤民少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求环保工作者应该视“腿功”为基本功,把下基层作为“必修课”,勤“练腿”、多“跑腿”,防止对上“看天气”,摒弃对下“耍霸气”;提倡下田“找灵气”,多到基层“接地气”。要通过基层调研、作风评议、征求意见等制度,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倾听群众呼声,尤其是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环境热点问题,坚决摒弃“表态式落实”、“推脱式落实”等虚假作风,真正摆上位,扎实做到位,能够解决的不推不拖,立说立办;一时难以解决的,耐心做好宣传解释,跟踪抓好解决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要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细辨“异音”。推进建设发展的实践中,矛盾和问题的出现不可避免,群众责怪和批评也不可回避,更不能简单地将“异音”等同于“噪音”、“染音”,视为洪水猛兽一味地打压封锁。如果满耳充斥的是歌功颂德,满眼看到的是歌舞升平,则更应该引起警觉和反省。“讼吾过者是吾师”。批评中道出为政之漏,指导中饱含群众期盼。环保工作者要善于从群众抱怨中了解环境状况,善于从负面声音中找准改进方向。要始终保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像对待亲人一样倾听群众诉求,主动作为,用重拳打击侵害群众环境权益的违法行为。要真正从群众的叹息声、牢骚声、埋怨声里了解群众的关注点,明确推进发展的着力点,做到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服务哪里,让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确保环保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要和时代要求。

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萦绕“余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是“一阵风”,不能“走过场”,不要“做样子”,需要把握“常”、“长”二字,常态坚持、常抓不懈。环保部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要在推进发展的建设实践中,多出一些“不要金杯银杯、但求群众口碑”的好招法,多想一些“不求出彩头、经得起浪头”的好路子,多干一些“短期难见效、长期看得见”的民生工程,把工作实效写在群众的心坎上,把服务形象印在群众的脑海里,用我们的“辛苦指数”和“付出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指数”。

要把群众智慧作为“第一力量”――奏出“和音”。广大人民群众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实践主体,也是破解难题的智慧源泉。面对形势任务新要求、内外环境新变化、建设发展新机遇,环保工作只有依靠群众,取信于民,才能传递正能量。工作中,要让群众参与进来,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尤其在区域开发、重大项目建设环评过程中,要坚持问政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并及时吸纳群众意见,真正让群众成为环保工作的参与者,真正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齐抓共管促跨越的良好格局。

要把群众的信任作为“第一追求”――做真“知音”。所谓知音,就是群众有苦愿意找你倾诉,群众有难愿意找你帮忙,群众有喜愿意同你分享。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广大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关键是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彻落实到各级环保部门党员干部中去,大力纠治“四风”,提高“四自”能力。尤其在环评审批、执法监管、环保项目建设等要害环节,要引导环保干部职工查找岗位风险,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廉洁审批、廉洁执法。要始终以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在推动发展、造福群众的建设实践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身的价值。

(作者单位:四川省苍溪县环境保护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