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韧劲“三字诀”

湖南:韧劲“三字诀”

摘要:为人“如夏日之荫、冬日之炉,不求亲人而人自亲之”。但凡经受得住群众“说道说道”的干部,必然长期以来在德行修养上有着那么一股子韧劲,能够坚持用高尚的道德品行来锤炼自己。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注意选拔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韧劲、贡献大的干部”。什么样的干部算有韧劲?笔者认为要念好“三字诀”:做到持“三知”、能“三抗”、有“三能”。

“三知”就是知忠、知理、知责。“忠”,就是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的忠诚卫士。“理”,就是要知道“老百姓的利益大如天”这个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纪为民,“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责”,就是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工作,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执着与坚韧忠于职守,干净干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出最大的光和热。

“三抗”就是抗“折腾”、 抗“说道”、抗“洗晒”。不经风雨不见彩虹。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始终保持创业的冲动和激情,不畏惧、不胆怯、不怵硬,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抗得住种种困难和挫折,这样的干部才有韧劲,这样的干部才是堪重用之才。在德行方面,尤其要能 抗“说道”。为人“如夏日之荫、冬日之炉,不求亲人而人自亲之”。但凡经受得住群众“说道说道”的干部,必然长期以来在德行修养上有着那么一股子韧劲,能够坚持用高尚的道德品行来锤炼自己。而在业绩上,要能抗“洗晒”。干部的政绩,就如同干部的衣装,用的是真材实料,才能够耐得住洗涤和日晒,保持光鲜亮泽。有韧劲的干部,老老实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丰硕的政绩不缩水、不褪色、不减量。

“三能”就是能下、能忍、能分享。下就是下得去。“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我们的事业舞台是组织和人民给予的,只有如水一般谦下宽容,愿意到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去,愿意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忍辱负重。忍就是忍得了,受得起委屈,耐得住寂寞。忍是一种责任,一种气魄,一种精益求精的风格,一种执著追求的精神。能分享,就是当你取得成绩时,懂得感谢他人、与人分享。 

(作者分别为隆回县社科联主席、 隆回县委党校高级讲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