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的商机与挑战

4G时代的商机与挑战

12月4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这意味着我国电信业将正式进入4G时代。这是中国电信行业、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笔者认为4G移动无线互联网时代将会带来无限商机,同时,也将给许多产业带来巨大冲击。

一些专家和机构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约5000亿元,未来数年可能达到上万亿元。如果从宏观经济角度来思考和展望4G通讯技术带来的巨变,笔者认为这或将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

随着4G技术的不断成熟,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用户高速无线上网的需求,还将促进移动无线互联网业务应用持续深入。从传统的将商品放到商店里销售,消费者必须到实体商店购物,发展到今天坐在电脑前就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购物。4G通讯技术商用将使得电子商务迅速升级,通过移动无线互联网随时随地就可以实现商品销售,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消费。这对于商品销售、流通、购物方式都将是深刻的变革,对于促消费将起到重要作用。

4G通讯技术的商用将给许多产业带来冲击。首当其冲的是有线通讯等产业,有线固话网、有线宽带网、有线电视网等等。中国移动的4G随身无线路由器用于接收4G信号,可发送到手机,并且可以发送到家庭里的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上使用,最多可以连接5个终端。

电子商务已经对实体店带来了较大冲击,4G通讯技术商用大大促进移动无线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商场等实体店销售方式冲击将会更大。移动生产办公和居家办公的发展对目前集中在写字楼的办公方式将是一个颠覆。

4G通讯技术的商用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市场重新分割和洗牌的机会。谁能抓住这次机会,谁就将在一个很长时期内抢得先机,占据市场主动,赢得市场,大大提升经营业绩。在3G时代已经被动的中国移动似乎在4G来临中掌握了先机和主动。这给了中国移动打翻身仗的机会。但是,能否抓住尚存在变数。如果4G通讯技术客户体验不好,或者基站建设缓慢,信号覆盖面不能迅速扩张,那么,3G体验较好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会继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资费问题,如果定价过高,必将把客户拒之门外,阻碍4G客户增长,最终导致做不大市场。因此,各大运营商必须充分挖掘4G商用带来的大数据金矿,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