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船精神”永驻内心

让“红船精神”永驻内心

核心提示: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既是我党这段历史的高度概括与今后发展的根本指导,也是广大共产党员特别珍贵的营养剂。

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既是我党这段历史的高度概括与今后发展的根本指导,也是广大共产党员特别珍贵的营养剂。

“红船精神”让共产党员知本溯源。今年6月25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只有了解昨天,才能了解今天;只有了解昨天和今天,才能对明天作出科学地预见。而“红船精神”产生于中共党史的开局篇,建党以后的历史都可以从“红船精神”里找到基本理论依据,要求广大共产党员学习党史也就自然先从“红船精神”学起;也只有首先学好了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才能对党的历史有更好的了解与把握。同样,只有掌握这种精神之源,才能成为我们每位共产党员肌体里不断涌动着并推动向前发展的动力,才能按照这种精神的基本指向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尤其通过了解“红船精神”的形成条件、主要内涵、历史地位等,让每位共产党员沿着历史的脉络清楚地看到,必须永远铭记革命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书写的党的艰辛发展的历史,更好地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更加重视用“红船精神”引领前进方向、激发强大力量、推动建设发展。

“红船精神”让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如果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有执著的追求和蓬勃向上的境界和激情,就会无往而不胜。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我们党正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回顾在上海法租界召开的党的一大,由于被反动派的监视和破坏,不得不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上继续进行。长征中湘江战役,使中央红军由8.6万人锐减到3万人。而今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再回头看看一路走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是在失败中觉醒、在苦难中出发、在逆境中成长、在腥风血雨中前行的,靠的是来源于坚定理想、百的不挠的奋斗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才能无论遭受多少挫折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今天,面对不平坦的前进道路,广大共产党员只有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认定目标,鼓足干劲,脚踏实地,奋发努力,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创造无愧时代业绩。

“红船精神”让共产党员勇于创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充分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应对挑战、敢闯新路的智慧。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实质就是一种创新精神,就是敢想敢干,这也是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回顾中国近代以来,围绕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个主题,各种阶级力量和政治派别先后提出不同的救国方案,并为此做过各种途径的努力,都没有得到成功。历史的车轮驶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迫切需要一个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充当中国革命的领导者。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中国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选择,这就是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表明,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模式,而要独立自主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精神以敢于摒弃旧事物旧思想、创立新事物新思想为特征,同时创新精神又以遵循客观规律为前提,是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结合。今天,面对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广大共产党员更加需要以“红船精神”为指导,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重视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把握特点规律,勇于应对挑战,拥有创新劲头,推动建设事业既焕发蓬勃生机又取得更大成绩。

“红船精神”让共产党员尽责为民。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我们党起源于草根,党的一大会议最后在红船上通过的纲领,就明确提出了要把工人、农民组织起来、发起起来的思想,也表明了党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立志于维护人民利益的政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尽管我们党经历过这样那样的曲折,但始终不变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造成脱离群众的根源在于权力的腐蚀。我们党也只有保持根本性质、恪守根本宗旨、牢记根本使命,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面对新形势,学习“红船精神”使广大共产党员更加认识到必须具备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政治品质,尤其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抓起,更好地书写弘扬“红船精神”、服务广大群众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浙江省嘉兴市新居民事务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