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鲜明特征

湖南: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鲜明特征

摘要:从改革的力度看,前几届三中全会《决定》主要是抓部署,这次的《决定》既抓部署,更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这次《决定》起草小组组长,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都是研究改革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紧紧把握实践和时代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这次三中全会研究的议题、做出的决定、采取的措施、释放的信号,与前面几届三中全会相比,有其鲜明特征:

其一,从改革的总目标上看,前几届三中《决定》主要是聚焦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这次《决定》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历史与现实表明,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目标,用“社会治理”取代“社会管理”,是《决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极大丰富了我国现代化的内涵。这个总目标的提出,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方向明确,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统一,是完善治理体系与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机统一,是科学的治理制度体制机制与科学的治理方法的有机统一,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与治理效率的有机统一,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其二,从改革的内容看,前几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单项的改革,这次的《决定》是全面的改革,涉及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制度五位一体的改革,还有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质上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都包括在内的改革,是把治党治国治军都包括在内的改革,是全方位、宽领域、全程式、有重点、有步骤推进的改革。

其三,从改革的深度看,前几届三中全会《决定》是解决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或层次的矛盾,这次的《决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是要啃硬骨头、涉险滩、破瓶颈,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然涉及深层次问题、深层次矛盾,涉及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这次全面深化改革,意味着“自己拿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要从真正意义上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其艰巨性、复杂性是不言而喻的。

其四,从改革的理念看,前几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次的《决定》强调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虽然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只有两字之差,但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与根本原则,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但需要说明的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其五,从改革的价值取向看,前几届三中全会《决定》主要是强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注重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这次的《决定》在继续强调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平,坚持把推进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升为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把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上升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内在要求。透过《决定》的字里行间,我们清楚地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受益。这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完全相符,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完全一致,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全对接,从而充分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其六,从改革的力度看,前几届三中全会《决定》主要是抓部署,这次的《决定》既抓部署,更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这次《决定》起草小组组长,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决定》以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提领,除引言和结束语外,共分16个部分、60条,提出的改革举措多达300项,总体上分为三部分,既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部署,明确了改革的路线图,确定了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时间表,又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与力度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

(执笔人:省委讲师团副主任 陈志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