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

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是应对复杂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迫切需要。随着国际体系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我国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面临的威胁既有现实的,又有潜在的;既有传统的,又有非传统的;既有军事的,又有非军事的;既有来自外部的,又有来自内部的。

一个民族,最难做到的是常存忧患;一支军队,最难保持的是常备不懈。

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高度,科学判断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远思考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充分体现了放眼全球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应对挑战的战略定力和强军兴军的战略筹划。

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是实现中国梦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对军队提出的必然要求。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变化中充满了变数,契机中潜藏着危机。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国家和平和发展就没有保障,国家就可能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就可能被破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就可能被打断,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习主席强调增强“三种意识”,正是基于对国家核心安全需求的清醒认知,基于对中国梦强军梦内在联系的深刻把握,基于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所肩负职能使命的准确定位。

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是应对复杂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迫切需要。随着国际体系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我国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显著增强,面临的威胁既有现实的,又有潜在的;既有传统的,又有非传统的;既有军事的,又有非军事的;既有来自外部的,又有来自内部的。并且,中国块头大、分量重,经济社会越是快速发展,越有可能受到敌对势力的遏制和围堵;改革开放越是不断深化,越有可能面临更为复杂棘手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

特别要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加速发展,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的革命性变化,不仅对国际政治军事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我军建设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当前,“两个不相适应”仍然是我军建设的主要矛盾,“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不可延缓,任重道远。

忧患源自责任,使命呼唤担当。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攻坚时期。全军官兵一定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认清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