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众工作要“实、深、细、透”

[党建]群众工作要“实、深、细、透”

核心提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经常勇于到经济落后、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去,自觉帮助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解决难题化解矛盾。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下,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做好群众工作。笔者认为,要紧紧围绕“实、深、细、透”这四个字开展群众工作。

要实。就是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在思想上和感情上真正和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放下身子为群众着想,急群众所急,所盼,所忧,发自内心记得群众的疾苦冷暖,真心和群众同甘共苦。就是以真才实学为群众服好务。靠正确的理论,扎实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就是用真抓实干为群众解难题。始终坚持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心贴心体察群众疾苦,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要深。群众工作不同时期有不同特点。要坚持长期性。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坚持经常性。要经常深入群众,经常从群众中汲取营养、丰富智慧。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经常勇于到经济落后、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去,自觉帮助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解决难题化解矛盾。

要细。群众工作无小事。要从细处着手,尽心尽力减少问题,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讲究方式方法,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通过说服教育,耐心疏导,力戒简单粗暴,大枝子压人。要注重专业化、社会化建设,尤其在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专业性、政策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上,整合资源,专业调解,社会参与。

要透。要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搞好结合,制定好符合上级政策、符合基层情况、切合实际的政策,不走偏,不跑调。要民主公开。打开窗子说亮话,诚恳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以自治、法治的办法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化解群众矛盾。要干净干事,明白干事。坚守道德底线,严守党纪国法,心底无私天地宽,清正廉洁慎用权,以实际行动接受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审计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