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刚:文化体制改革的总思路、总原则、总部署

舒刚:文化体制改革的总思路、总原则、总部署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划了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文化体制改革是一个重要内容、重要方面。对于文化体制改革,《决定》明确提出了总思路、总原则、总部署。

第一,文化体制改革的总思路,就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这个总思路,包括了文化体制改革之魂、文化体制改革之路、文化体制改革之果。文化体制改革之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决定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性质和方向。文化体制改革之路,就是一个体制: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两个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基本的,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文化市场体系是保发展的,保证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之果,就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二,文化体制改革的总原则,可以概括为“两个巩固”、“四个坚持”、“一个培育”、“一个中心环节”。“两个巩固”: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四个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一个培育”: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中心环节”:即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

这个总原则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化改革发展的经验,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又反映了文化建设的规律;既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保证,又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基本遵循。

第三,文化体制改革的总部署,可以概括为“四个现代”,即现代文化管理体制,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开放体系。

现代文化管理体制,就是要使我们党更有效地管文化,包括管导向、管资产、管媒体、管网络。确保党对文化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文化的能力,不断提高党领导文化的科学化水平。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就是一方面要建立统一市场,打破行政壁垒,促进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发展,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把我国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扫除文化垃圾,营造文明、绿色的环境。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紧紧围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善文化投资体系,完善文化服务网络,健全文化服务运营体制机制,充实文化服务内容,培养文化服务人才,提高文化服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现代文化开放体系,就是要紧紧围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扩大对外文化贸易。要打造世界知名的我国文化品牌,打造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同时,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引进有利于我国文化发展的人才、技术、经营管理经验。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的文化体制改革的总思路、总原则、总部署,为我们提供了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