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甘肃: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摘要: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点在基层,重点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医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管理水平。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近年来,安定区医疗卫生工作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稳步增强服务功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出现了一些亟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亟待改善;二是医疗卫生队伍亟待加强;三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亟待完善;四是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亟待提高;五是医疗卫生行业监管亟待加强。当前,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是迫在眉睫。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点在基层,重点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医保体系,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管理水平。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要抢抓国家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基层医疗设施建设,逐步解决乡镇卫生院各种用房并加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将村医养老保险与村干部养老保险同步纳入财政预算安排,调动乡村医生积极性。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积极引进人才,制定出台引进卫生人才的政策措施,建立引进短缺和高级专业人才绿色通道。要加大培养培训,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制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建立、健全城市支援农村的卫生工作长效机制,建立乡村医生正常进入和退出机制,改善和优化乡村医生结构,增强村卫生室服务功能。

三是完善医保体系,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要加大参保政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增强群众自愿参保意识,努力扩大医保覆盖面。要按照“以收定支、略有节余”的原则,建立健全新农合资金管理机制,规范医保资金运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认真落实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四是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专栏等形式,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增强城乡居民健康意识和能力。要认真贯彻《健康管理团队服务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落实管理制度,加大督查考核,促进包括完善健康档案在内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得到全面落实。要着力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定期体检、用药指导、上门随访等工作。

五是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行业公信度。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切实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运行、财务管理、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政府补助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行为。要切实强化督导考核,进一步完善以医疗安全、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医德医风为主要内容的指标体系,创新考核形式,引入社会监督和民主评议机制,定期督查,严格考核,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定西市安定区政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