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高者事不可以烦

位高者事不可以烦

核心提示:进一步简政放权,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对部队领导干部来说,提高领导水平,发挥领导效能,也有一个授权放权的问题。如何授权放权?毛泽东同志给出了很好的经验:“第一,指导他们。这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当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苟利社稷,将军裁之”的胸怀和气度,善于授权、敢于放权,才能带领官兵完成好各项任务,取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功。

进一步简政放权,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对部队领导干部来说,提高领导水平,发挥领导效能,也有一个授权放权的问题。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事必躬亲,必须分身有术,这就要授权放权。事实上,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不仅仅是做事,更在于成事,授权放权就是成事的分身术。

学会各司其职、有所不为,是提高领导艺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位高者事不可以烦”。诸葛亮正是因为“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导致操劳过度,留下“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遗恨。

现在,少数领导干部事无巨细、工作相侵,习惯大权独揽、越俎代庖,“西瓜芝麻”件件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该下级用的权,自己揽了;该下级决策的事,自己定了;该下级干的事,自己干了。结果弄得“上不信下,下不服上”“上面忙得团团转,下级闲着没事干”。

自古以来,善将者善站位。带兵人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安其位,打起仗来才能军令如山、指挥顺当。如果平时团长干营长的事,营长揽连长的活,造成职责和工作错位,战时就可能找不到战位,失败就会成一种必然。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有人曾问艾森豪威尔:成功的领导方式应该是什么?这位盟军的最高统帅给出了这样一个公式:“权力下授+赢得追随+实现目标”。实事证明,真正具有能力、懂得领导艺术的人,虽然大权在握,却善于授权分权,而不是死抱着权力不放手。

手大捂不住天。陈云曾指出:“一个人能有多少力量,多少时间?即使你的精力很强,‘天下第一’,也要有天下第二、天下第三的人来帮助扶持,你才会成功。”如果领导干部既当厂长,又当车间主任、操作工人,甚至还当保管员、统计员,何来效率?何来威信?倘若有权不授权,疏士而不用,不能很好地发挥部属的才干,不仅自己身心疲惫,而且还会产生大大小小坐享其成的“阿斗们”。

“任人者佚,任力者劳”。领导干部善于授权放权,好处是多方面的。可以集中主要心思和精力谋全局、搞统筹、抓大事,解决单位建设的方向性和倾向性问题;可以充分发挥部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工作中打造精品、追求卓越;还可以静下心来踱踱方步、理理思路,补充知识能量、吸收新鲜事物,以提高领导工作的艺术水平。

如何授权放权?毛泽东同志给出了很好的经验:“第一,指导他们。这就是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同时,又适当地给以指示,使他们能在党的政治路线下发挥其创造性。”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苟利社稷,将军裁之”的胸怀和气度,善于授权、敢于放权,才能带领官兵完成好各项任务,取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功。

——摘自作者在军区理论集训班分组讨论时的讲话

(作者为陆军第十二集团军军长)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