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惠及每一名基层官兵

普法教育惠及每一名基层官兵

核心提示:近年来,官兵涉法问题越来越多,已成为影响官兵思想稳定的重要“诱因”,95%的受访官兵都认为,提供法律服务、进行普法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去年年初,该部投资数万元建起了军营“148”网站,开通“148”热线,集中骨干进行培训,购置大批法律专业书籍,精心安排相关活动。

“碰到法律问题了?别着急,赶快拨打‘148’热线,找我们的法律顾问‘李大哥’咨询咨询。”“本周法律课堂授课主题:受到法律保护的军婚。欢迎大家踊跃参与。”……73630部队局域网的军营“148”法律服务专属网页“人气”很高,无论是相关信息发布还是论坛讨论帖,反响都十分热烈。这是近年来,该部创新军营普法教育方法、推动基层法制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官兵涉法问题越来越多,已成为影响官兵思想稳定的重要“诱因”,95%的受访官兵都认为,提供法律服务、进行普法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去年年初,该部投资数万元建起了军营“148”网站,开通“148”热线,集中骨干进行培训,购置大批法律专业书籍,精心安排相关活动。

依托军营“148”热线的建设,创新军营普法教育方法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方式,对“148”热线的建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抛弃了过去全盘复制试点单位经验的做法,着眼于本单位实际,走起了“本土化路线”。

创新教育形式。围绕军营“148”热线的建设开展系列相关普法教育活动,如每周定期举办法律课堂,邀请军地法律专家为官兵授课,并及时做好宣传、预告工作,提前公布讲课主题,让大家带着问题听课、请教专家,使官兵切实学有所获。在部队范围内广泛开展推选“基层普法之星”活动,邀请官兵投票。开设“网上咨询信箱”,为那些认为“私事不好意思讲”的官兵提供咨询服务平台,并及时在网予以解答。

从实际问题入手。普法教育走入基层,用法律武器化解纠纷,维护官兵正当权益,解除官兵思想负担。士官小郭,妻子在驻地某饭店工作,在一次外送食品的过程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左膝骨折,入院治疗。在此期间,恰好劳动合同到期,饭店以此为由,拒绝继续支付医疗费及工资。小郭向“148”求助后,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小郭的妻子向驻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与饭店续订劳动合同至工伤医疗终结时止,申诉得到支持,小郭和妻子焦躁不安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

围绕“148”热线的建设,该部队完善了原有的法律咨询服务站,建设起专门的法律服务网站,组织起一支颇具实力的骨干队伍,并建立完善了情况受理、登记统计、处置反馈、学习培训工作制度,编印下发了1000多本普法小册子。“148”热线开通一年来,共受理法律咨询业务80多起,其中80%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随着“148”热线为官兵所熟知,它的功能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法律咨询服务上,官兵也经常打进“148”热线来反映、举报他们发现的涉法、违法问题,促使“148”热线发挥了监督功能,有效促进了部队教育管理和风气建设。有的官兵还把“148”当成了倾吐烦恼的知心热线,把法律顾问当成知心朋友,有什么烦恼、压力,会向“148”倾诉,寻求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