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魔力”看党的群众路线

从“东方魔力”看党的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到陕北采访,他从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德用马尾毛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中,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在我们眼里,富有西方韵味的“东方魔力”之称实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

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到陕北采访,他从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朱德用马尾毛做的牙刷、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一条腿的眼镜中,看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光”。在我们眼里,富有西方韵味的“东方魔力”之称实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

“东方魔力”不仅仅是斯诺对延安时期我党艰苦朴素、干群一家优良作风的赞誉,更是深刻体现了我党从创立之初就牢固竖立起来的群众路线。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五十多人到成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偏居西北一隅领导敌后抗战到带领全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者,从被国民党追击的“共党赤匪”到推翻国民党政权建立新中国,每一个伟大胜利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毛泽东同志曾在《关系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道:“同志们,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拥护革命的群众。” 群众路线是我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核心武器。然而,在革命时期形成的优良作风、核心武器,却在转成为执政党的过程中逐渐被部分人淡忘,甚至抛弃、违背,张子善、刘青山、张辛泰、李纪周、刘志军、薄熙来纷纷倒在糖衣炮弹前,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政队伍中悄然蔓延,严重影响和损坏了党的形象。

造成“东方魔力”的优良作风被逐渐丢弃虽有多方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党在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的过程中,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疏远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对党群鱼水关系的认识产生了偏差。革命战争年代,党每一次胜利的取得,无不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成果。如陈毅元帅就曾说过:“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念。成为执政党后,不依靠人民、脱离群众的负面作用自然没有革命战争时期那么明显、那么强烈,“表面上”的太平导致一些人在思想上存有侥幸,观念上从服务人民转变为管理群众,行动上从依靠人民转变为脱离群众,“四风”突出,甚至一些人执法犯法、徇私枉法。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因此,必须清醒认识到,权利不是风光是重担,权利不是筹码是责任。必须牢记宗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一名公务员,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纲领和宗旨,加强自我学习,贯彻群众路线,思想上要深刻认识“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这三个面的辩证关系,实践中要密切联系群众,增强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实现自我价值、展现人格魅力、创造社会财富的实践中取信于民,让“东方魔力”成为永不褪色的“希望之光”。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