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批评要有“情感担当”

相互批评要有“情感担当”

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改落实环节,取得了不少实效,但也在一些地方遭遇到“好人主义”的阻击。在一些人看来,相互批评有伤“同志感情”,督促整改有失“兄弟义气”。于是,善意的批评异化为只有“善意”没有批评,建设性意见演变为只有“建设性”没有意见。

这种表面上的一团和气,实际上是“爱之适所以害之”。一些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在反思根源时,几乎都谈到班子内部监督不够,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致酿成大错。不讲原则的好人主义、不顾事实的文过饰非,对人对己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荀子说过,“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犯颜直谏、直陈过失,帮助同志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切实清除掉思想和行为上的政治微生物,防止姑息养奸、日久遗患,这才是对同志应有的“情感担当”,是同志间真正的守望相助、团结一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