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大考”中走好群众路线

赶“大考”中走好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知行合一、扎实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推进改革的责任,完善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前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抓好今年年度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会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对各级政府是一场“大考”。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知行合一、扎实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推进改革的责任,完善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李克强总理将全面深化改革比喻为一场“大考”,那么党员干部要做出一份怎么样的答案才算是合格的呢?笔者认为,在这场“大考”中,要做好民生、发展、稳定这三道考题,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好群众路线,做到为民、务实,不断抢抓机遇、深化发展、改善民生,把地方做考场,让群众当判官,不断做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要坚定信心,谱写改革路上“自信曲”。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走出了三个历史性的误区,找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向。明确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的发展方向和市场经济改革的发展方向,这是被改革开放30多年来历史证明的正确方向。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表现出了多层次的崭新特点,是因为人们感受到了中国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道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坚定、策略更加系统,人们对三中全会后中国的发展更加具有信心。坚定信心,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不断增强改革自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广大群众一起,携手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路上更加奋发有为,谱写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

要迎难而上,谱写改革路上“民生曲”。35年前,正是因为改革打破了平均主义的樊篱,才使改革赢得了广泛的社会支持,进而形成了改革的合力。35年后的今天,改革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面临着贫富差距扩大、利益失衡的突出矛盾和重大挑战,利益固化的倾向与趋势日益明显。面对深刻复杂的利益关系,需要坚持改善民生为先的改革导向,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老百姓不断享受到改革红利、发展实惠的基本原则贯穿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这“五位一体”改革的始终,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

要知行合一,谱写改革路上“发展曲”。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35年的改革实践表明,政府与市场关系牵动、影响改革全局。政府与市场关系处理得好,不仅能够保证经济健康发展,还能够带来社会和谐与政治清明。相反,政府与市场关系处理不好,会给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等带来多方面的困难。当前我国经济生活的突出矛盾,在于政府过多的行政干预和深度介入微观经济活动。这就给新阶段的市场化改革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就是要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各级地方政府要做到知行合一,以改革的勇气,不断推动政府在市场经济中转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服务好经济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要扎实推进,谱写改革路上“稳定曲”。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各级地方政府要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要不断加强以保障公平正义为重点的法治环境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形成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治环境,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法治保障。

“考题”做得好不好,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党员干部有责任在这场深刻伟大的改革中走好群众路线,在为民务实中做到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乐于奉献,才能在深化改革的路上,带领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上高歌奋进!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党政办)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