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首次实名晒违纪

中纪委首次实名晒违纪

核心提示:他说此举彰显了中央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决心,让敢于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在社会上彻底“曝光”,也给更多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昨天下午,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中纪委三次通报中部分案例只提职务不提名字,本次通报的10起典型案例点名道姓无遮掩。

11月15日本报报道的付晓光公款吃喝致陪酒人员一死一伤的违纪行为,成为此次通报的第一起典型案例。中纪委点名通报,决定将付晓光的职位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评价称,此次中央纪委直接点名的做法,为地方党委政府做出了明确的示范和表态。

通报不留情面 副省级无例外

今年8月初,中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也是今年中纪委首次通报典型违规案例,提及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等。

随后,中纪委再次通报了8起典型案例,包括河南省地矿局测绘地理信息院党委书记等。9月底,中央纪委又通报8起典型问题。其中,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等人违规参加奢靡娱乐活动,其本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依法撤销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职务,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和免职处理。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通报的3批22起典型案件中,违纪者无一被“点名”,只有职务。而昨天中纪委通报的案件中,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兼区水文水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文达,陕西省宁陕县副县长叶庆春等均被点名道姓。

级别

从县级到副省 不乏局长院长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纵观4次通报案件,第一批通报以“县官”为主,还包括村干部。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利用村委会新办公场所搬迁之机大摆宴席等。

第二批典型案件中,违纪者多是市领导,牵涉到四川省达州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上海市宝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等人。

接下来的一批,和二批通报的案件无异,牵涉的官员省、市、县、区均有涵盖。

昨日,中纪委通报的第四批10起案件中,最高级别包括了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不乏“局长”、“院长”头衔。

专家

违纪彻底曝光 震慑春节腐败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戴焰军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在通报中对违纪干部直接“点名”,在中央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中尚属首次。

他说此举彰显了中央在正风肃纪方面的决心,让敢于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在社会上彻底“曝光”,也给更多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专家表示,目前临近年关,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选择在此时通报典型案例,对震慑春节腐败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