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是什么问题

“不够”是什么问题

核心提示:正视问题是一种政治修养。一个敢于正视问题的人,必然是一个胸襟大、境界高的人,是一个讲政治、讲大局的人。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一般性谈“不够”,而要有点“锋刃”,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

“对理论学习不够”、“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够”、“联系群众不够”、“调查研究深入不够”……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剖析问题时,用了一个个的“不够”,群众对这样的不痛不痒“对照检查”,颇为反感。

按照中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才有作用。如果只是以这个那个的“不够”来搪塞真正的问题,甚至掩盖问题,怎能挖到根源、触到痛处?

从当前的情况看,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但也发现对问题查找没有完全到位倾向;有的谈工作问题多、反映“四风”问题少,谈面上现象多、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少。一些领导班子和成员因为怕挖出焦点问题、深层次问题,不敢触及灵魂,不愿意“出出汗”,便以“不够”作浅表层的“定义”。这样的“不够”,就是大问题了。

找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前提是要具体。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掩盖护短,又不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坚持把问题找出来、把自己摆进去,才能找出真问题,弄清楚活动靶子。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经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人见怪不怪、认为理所当然,甚至有人良莠不分、反丑为美,但群众其实看得最清楚、了解最全面、认识最深刻。把问题找出来,说到底找的是干部对群众的鱼水深情,找的是群众的急盼幽怨;把自己摆进去,摆的是干部的政治立场和党性观念,摆的是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只有这样来认识、来作为,才能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 “手术刀”,割下庸俗化的“毒瘤”,形成一片“风清月明”。

其实,“不够”之问题并不是今日才有。不敢从痛处深处中找准找实问题,已经是一些干部的“老毛病”了。君不见,一些领导干部讳疾忌医,明知自己不对还固执己见,给提意见的人“穿小鞋”;有的心胸狭窄,容不下不同意见,听到批评声音就大发雷霆。岂不知,这样的“老毛病”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是很难过关的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扬民主,要启发大家批评,要听大家的批评,自己要经得起批评,不要老虎屁股摸不得。“一把手”带头做了像样的自我批评,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带头开展严肃的互相批评,不怕得罪人,让同事也红红脸、出出汗,那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不会走过场了。

正视问题是一种政治修养。一个敢于正视问题的人,必然是一个胸襟大、境界高的人,是一个讲政治、讲大局的人。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一般性谈“不够”,而要有点“锋刃”,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这个过程就是检验和锤炼党性、坚定政治立场,学习和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过程。我们这样锻炼得越好,成长就会越快;这样做的同志越多,党内政治生活就会越健康,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越强,就能够有效地扫除“四风”,更有把握应对新考验、夺取新胜利。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