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走群众路线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辽宁:走群众路线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群众路线是人民的路线、是大多数人的路线,因此领导干部绝对不能享有特权、搞特殊化,更不能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工具。路线思维高于战略思维,战略思维高于方法思维。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共产党人的“圣经”《共产党宣言》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改造不平等的旧世界,建立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废除私有制的新社会,实现共产主义的大同世界。 1894年,也就是去世前一年,恩格斯用一句话高度概括了未来世界的本质:“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发展的条件。 ”从此,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为共产党的核心世界观。

中国共产党推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首要前提是把当时的广大群众从被压迫、被奴役的不自由状态中解放出来。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为什么要有革命党?因为世界上有压迫人民的敌人存在,人民要推翻敌人的压迫,所以要有革命党……如果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革命党,人民要想推翻敌人的压迫,简直是不可能的。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党员干部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944年,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了“两个一切”的精彩论断,“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两个绝大多数”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所以,毛泽东同志总结说:“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 ”

中国共产党总是把自己当作由此岸通往彼岸、由必然王国通往自由王国的桥梁工具。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阐述了共产党要自觉当人民工具的重要思想。他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相信工具论……党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政府也是工具,党的中央委员会、党的领导机关,也是党的工具,都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我们党是阶级的领袖,中央是全党的领袖,我们都当作工具来看。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上根据党执政后的特点,对共产党工具论作了进一步阐述:“同资产阶级的政党相反,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 ”“确认这个关于党的观念,就是确认党没有超乎人民群众之上的权力,就是确认党没有向人民群众实行恩赐、包办、强迫命令的权力,就是确认党没有在人民群众头上称王称霸的权力。 ”毛泽东、邓小平关于共产党是人民工具的思想,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未来理想世界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由此,群众路线的历史逻辑就非常清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衍生出共产党的工具论,共产党的工具论派生出党员干部的公仆论。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主人、是主体,所以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只有权为民所赋,才能更好地权为民所用。这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的本质就是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实现党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群众路线是人民的路线、是大多数人的路线,因此领导干部绝对不能享有特权、搞特殊化,更不能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工具。路线思维高于战略思维,战略思维高于方法思维。

我们常说,中国共产党人有崇高的精神追求。什么叫“崇高”?至高无上的追求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大同世界。追求共享成果、共同富裕、共产主义,是共产党的天经地义;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执政的题中之义。对我们党来说,无论是革命党,还是执政党,她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无论条件怎样变化,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人民的政党。今天,推进群众路线的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是推动政党现代化、建设服务型政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肖纯柏(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性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