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核心提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第一批活动单位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查摆出不少“四风”问题,并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也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整改。现在,整改搞得怎么样?作风转了没有?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应该由群众说了算。群众满意度是检验作风整改是否落实,教育活动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第一批活动单位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查摆出不少“四风”问题,并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也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整改。

现在,整改搞得怎么样?作风转了没有?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应该由群众说了算。群众满意度是检验作风整改是否落实,教育活动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

群众满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整改活动中,不能搞自娱自乐、自弹自唱,自我感觉良好,更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而应该把评判权交给群众,由群众来打分,由群众来评判。党员干部无论身在何处、位居何职、从事何业,有没有“四风”的灰尘、污垢,问题多不多,毛病重不重,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明白、最有发言权。听听群众怎么说、怎么看,党员干部才能更清醒、更自觉、更主动,才能按照中央的要求找差距、明方向,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教育实践活动才能不虚、不空、不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整改完成后要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充分发动和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客观公正地评价和认定整改结果。整改成效群众满意度达不到要求的,必须重新整改。

整改要让群众满意,关键在一个“真”字。这是教育实践活动取信于民的关键。有些领导干部怕“伤筋动骨”,光喊口号不行动,纸上写得精彩却落不到实处,这实际上是干打雷不下雨,整改成了空改;有的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蜻蜓点水、刮一阵风,避重就轻做做样子。对于这些护着、拖着、捂着、盖着,不肯改、不愿改的行为,上级党组织要严厉批评,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姑息迁就,对问题严重者,要给予严肃处理。

让群众满意,就要改得彻底、改得坚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绝不允许在落实上搞变通、打折扣。要对准“四风”顽疾抓整改,从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抓一项成一项。要重拳出击进行整治,体现改革的精神,拿出过硬的措施,治歪风、树新风。抓整改还要有一股韧劲,按照整改时间表,一天不放松地抓,持之以恒,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讲真话、办实事、解民忧,深刻进行自我剖析,诚恳接受批评,从而真正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标。

查问题,转作风,发力在干部,落脚在群众,核心是增进同群众的感情,重点是解决民生难题。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只有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新转变、新成效、新气象,群众对干部和工作满意了,点头了,竖大拇指了,干部作风才是真转变了,教育实践活动才算取得了实效。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