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论坛》——康龙化成

《前沿论坛》——康龙化成

小  片:如果把药物研发的过程,比喻成盖一座大厦,大厦由主体结构,外墙,水路,电路,内饰等等组成。那么,制药企业就像是甲方,而CRO企业就如同承包的建筑商。简单的来说:CRO就是医药研发外包服务公司。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前沿论坛》。今天邀请到我们演播室的是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阳华博士,阳博士您好。

嘉  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阳博士刚才在开片的小片当中,大概对CRO企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您能给我们再生动形象地比喻一下吗?什么是CRO企业。

嘉  宾:就是一个新药研发过程,是一个很漫长也很复杂的这么一个过程是,所以如果你把它比喻成一个4乘接力赛的话,那可能需要有很多的赛程是,那么如果我们把新药研发分成几段的话,那它有可能会是,第一段是临床前的早期研发,临床前的后期研发,然后再进入到那个临床一期、二期、三期,最后到那新药申报,然后再上市,所以说这也是包括了好多层次。那么CRO公司它可能会具有,建立了某一个技术平台,那么凭借这个技术平台,它就有可能跟那个制药公司进行合作,参入到其中的某一个研发过程,甚至他有可能参入到整个的研发过程,把那个新药从早期一直进入到临床,最后呢成功送入到市场,所以这就是CRO的工作,做完课题以后,他会把课题就交还给我们的那个客户,或者说新药研发公司,这就是CRO工作的那个主要的性质。

主持人:嗯,主要的性质和内容。其实刚才说到的也是,字面上的意思的话翻译过来应该是什么呢?

嘉  宾:就应该说是,新药研发服务公司,这样的话我觉得是比较合适的事,但你也可以翻译成是合同外包服务公司。

那么今天我这儿所指的新药研发公司,主要是指,特制新药的研发服务公司是指,而并不是指更大范围之内的事,那么新药研发服务公司,涉及到主要是两大类在中国,第一类就是临床前的,第二类就是指临床实验的事儿,当然我们还包括申报、上市、进入市场这些都算在里面,但是中国目前这个新药研发,主要是指那个临床前和临床实验时。

主持人:

那阳博士,CRO企业跟药企业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呢?

嘉  宾:刚才我在前面讲了,今天的大的制药企业,他们都希望自己能够瘦身,也是因为今天发生金融危机,也能够让自己在复杂的新药研发过程中间,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战略,进行改变,改变点儿航向,所以说又要瘦身,又要能够保持自己很优秀的新药创新能力,那么他就必须得要跟一些另外的企业进行合作,特别是CRO企业进行合作。而这些CRO企业要能够合作得很好,他们一般都希望能够跟他们进行长期的这种战略合作,这样的话双方都会在这个领域投资很多,新药企业他们也会投资很多,那么我们CRO公司也会在这个里面投资很多,那么这个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是一些战略合作伙伴才能够做得到,你要达到这些目的,我们另外一个,就是说要能实现战略上的合作,CRO企业必须要有一个一流的研发平台,这个一流的研发平台必须要有很多投资,自身的投资,也包括我们客户的,包括那个新药研发公司对这个平台的投资,只有这样才能够把这个平台建到很高的水平,才能够帮我们的客户,新药研发企业能够在最短时间之内,能够以最低的成本,找出新的药。

主持人:阳博士,那依您看,为什么现在众多的医药企业,都会选择研发外包服务呢?

嘉  宾:之所以是主观上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可能就是那个金融危机,而且现在这个世界金融危机爆发频率非常高,每一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都给医药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所以迫使这些医药企业就在战略上做了调整,战略调整以后接下来就会进行垂足,那么这样对一些大的制药公司他们进行战略调整,调整以后进行重组,这个过程会很缓慢,所以那么自己本身也想要呢,把这个大船能够变小船,把这个大公司变成能够瘦身,这样再碰到金融危机,他们就很容易掉头,小船好调头嘛,所以这是其一。但是同时他们就不想失去自己,因为瘦身以后研发能力减弱的变化,这是他们不想失去的,所以他们需要把瘦身以后的,这些需要有的功能呢,通过合作这个形式把它再找回来,这是第一。第二,现在新药上市门槛越来越高,政府这些监管,新药研发的监管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导致新药品研发的成本也上去了,然后新药研发的成功率也是越来越低,所以说迫使这些制药公司的高管们就会坐下来想,今天我们这个新药研发这个模式,是不是已经过时了?那么如果是过时的话,那么我们将来的新药研发这个模式,应该是怎么样一种模式,实际上大家都在探讨,有没有一个很好的一种模式今天,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创新必须是这个整个过程的一个主点,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儿。那么创新怎么样才能创新呢?什么样的氛围,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促进创新?第一个大家都比较理解的就是创新必须在一个祥和的氛围中间,大家都是能够自由自在地,比较自由的、轻松的环境下才能够做出比较好的创新,这是第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第二个实际上我是觉得,在危机状况下,在紧迫感很强的状况下,这个时候也容易创新。中国有一句成语就是急中生智,就是说在危机、紧迫感很强的情况下,人也是容易创新的,所以两个极端。一个就是平和、祥和的状态,一个就是很紧急的情况下、很危机的情况下。那么当今这个世界经济发展尽管很快,但是危机也是很多的,所以说制药公司跟CRO公司,CRO公司更不用说了,它是一个服务行业及服务行业始终处在高压下,始终处于那种紧迫感的那个情况下,所以这两种公司如果一起合作,那这种创新的点子就会很多,所以呢这也是导致制药公司愿意寻找CRO进行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然他们进行合作的那个目的不完全仅仅是跟CRO合作,他们合作跟全球的各种类型的,技术最优秀的人才、人才最优秀的企业或者是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所以现在我们主要是有三大类跟他们合作。第一类,科研院所。第二类,他们自己相似的这种新药研发公司,这些药企第三类,CRO公司。他们的目的就是跟全世界最好的这类公司合作,来满足他们整个新药研发这个链条的那个发展。

主持人:那现在中国的CRO产业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

嘉  宾:中国的CRO企业实际上是发展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发展时间最早的应该说是从1996年吧,就是那个MDS在中国建立第一个CRO公司,随后在2000年,药明康德在上海建立他们的CRO公司,然后2003年康龙化成在北京建了CRO公司,所以这么些年到今天,大概全中国大概估计现在有大概400多家这样的公司,我们的,今天我们的那个产值大概是在新药研发的这些占全球的6%到7%左右,相对2008年只占全球的2.5%左右,所以说这个进步还是非常,速度还是很快的,尽管我们这个发展速度跟发展的时间比印度要晚,但是我们的发展势头比印度还要强,今天我们中国的CRO这个行业,每年的发展速度大概是20%左右,而全球CRO的发展,大概只有13.6%左右。

主持人:刚才您所谈到的这一组数据,都是从1996年,我国的第一家CRO企业,到如今17年后的发展的速度,那刚才您也提到了印度,整个世界上CRO企业的发展是怎样的呢?

嘉  宾:CRO是整个新药研发的过程的不可缺的一部分,所以全世界各地对CRO的发展都给予了很大的重视。迄今为止美国应该是发展时间最长的,所以说他们这些大的CRO公司在美国是最多的。所以今天就规模、质量来说,美国的CRO依然是今天世界最好的。第二位就是应该是欧洲,欧洲他们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时间也比较长。第三个就是新兴国家,新兴市场,那么这就包括印度、中国这些国家,相对来说时间比较短,哪怕印度比咱们中国早十年,但是今天的规模、今天的质量,还是不能够跟欧美国家的CRO相比。新兴市场至少是,在新兴市场主要是以,比方说像印度、中国,尽管发展时间比较晚,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却是非常大的,主要原因是特别是像中国这几年的发展速度更快,中国现在已经是欧美国家的制药企业,寻找新药研发和服务的首选地,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康龙化成的业务合作伙伴,几乎都是排名世界前20强的制药企业,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际制药企业,来选择中国的CRO企业来做呢?

嘉  宾:这个主要是有几方面的原因吧。第一,在中国低成本,相对来说跟欧美国家相比,咱们这儿的成本还是很低的,工资还有一些原材料,都是相对比较低的,当然随着现在人民币的升值,以及工资的增长,所以说我们的成本的优势,会慢慢地失去,但是在未来的5年之内,这个低成本的优势,依然会存在。这是第一。第二,主要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在中国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有法律这个形势稳定下来。第三,经过这些年我们的研发平台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所以说这个研发平台也得到了国际客户的认可。另一个我想可能也是中国所特有的,就是我们中国制订的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帮助了中国CRO,在短期之内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像一些绿色通道、进口东西 产品,从国外进来或者说出去,速度就非常非常快,所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全部队中国的研发的效率,就感到非常满意,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国际药企,愿意到中国来做,跟CRO进行合作。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知识产权保障,那么众所周知CRO企业在研发过程当中会涉及到众多企业的商业秘密,那么如何来保障各个环节,特别是知识产权的安全性呢?

嘉  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实际上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所有药企的生命线,没有知识产权这个药企的战斗力就是不堪一击的事情,所以说作为新药研发公司的合作伙伴,CRO也是视知识产权保护为生命,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工,整个CRO企业。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我想应该就是教育吧,这个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上是一个教育,而且应该是全民,这个全民不是指中国,而是指全球,只要这个全球只要有一个人他不遵守知识产权保护,那么这个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就有漏洞的事情。所以第一点就是要进行知识产权的那个教育。那么在政府这个层面上,除了教育以外我们还应该有一个法律体制,确保这样的事情,就是违背知识产权保护的这种事情是不能做的,如果做了是应该受到惩罚的。

那么作为企业来说,我们还是强调:第一要教育;第二,除了教育以外我们还应该有一些措施,有一些规章制度,确保我们的员工在进行,跟知识产权有关的一些进行活动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

小片:2008年底,普华永道发布的《亚洲地区医药研发外包发展动态》报告中,把中国列为医药外包的最佳选择地,排名稍高于印度。2009年6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推进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并要求在鼓励创新、税收优惠,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加大对该行业的支持力度。CRO市场的政策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中国正从“中国制造”转变到“中国研发”。

主持人:其实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研发,我想这个过程并非是一蹴而就的,现在中国的CRO企业,您觉得还有那些方面是需要提高或者是补充的。

嘉  宾:我觉得最重要的提高可能就是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的提高是有条件的。第一个条件就是要有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没有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是没有用的,是不可能实现的。要实现这个创新,另外一个条件,就是我们要有这么一个相应的环境,能够促进创新能力发展的这么一个环境。另外一个我们希望这个创新,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很多人能够有这种创新能力的这么一个氛围。要达到这一点,第三个就是我们要大力培养人才,这些人才要对整个新药研发过程很熟,同时他们又能够做很多创新的工作,所以创新能力的提高,我想这应该是我们今天所应该特别强调的一个方面,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要有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做。

主持人:阳博士,您作为一名CRO产业的从业者,您认为国家应该从哪些方面对CRO产业进行扶持呢?

嘉  宾:我们政府在投资,在新药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多,特别是十二五计划,有很大的资金投入到了新药研发方面去,那么CRO企业呢,如果能够有政府的更多的支持,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国家的这些新药研发课题中间去,一方面呢,我们可以为国家的新药研发做出更多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课题的合作,能够更多地、更高地提升,我们的新药研发的平台,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国家的课题的研发中间去,这是一个。

另一方面,我想谈谈我自己个人的想法,就是咱们国家实际上是在经济发展非常好的时期,有很多的资金可以用来投入到,更多的新药研发中间去,政府如果能够召集到很多新药研发经历很丰富的人,把他们组成在一起,他们就可以有机会集中精力,进行新药研发,他们唯一的考核的标准,就是看他们有多少药,进入到临床二期成功了,有多少药进入到市场成功了,这是他们唯一的考核,并不是通过他们有多少文章发表了,来对他们进行考核,如果能这么做的话,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在短期内,能够赶上欧美国家的新药研发那个水平,今天咱们国家的新药研发水平,还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比方说在过去4年中间,我们国家审批的新药大概只有12个,而美国去年就有39个新药上市了,可见这个水平差别还是很大的,较差不多有10倍之差每年,要赶上欧美的水平,我们真的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不仅通过市场调节这个机制,让企业自己去进行发展,同时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中国的这个特点,能够在短期之内集中人力、物力、资金,投入到一个领域里面去,让这个领域能够飞速发展,历史也证明了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成功,所以在新药研发方面,咱们也是可以做的,能够做到一个具有中国特点的,新药研发的扶持过程。­

主持人:阳博士大家都说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那么对于中国的医药市场来说,其实97%都是在仿制药,那么还有有关人士说,中国的CRO企业这种的迅猛地发展,是能够推动我们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您是怎么看的?

嘉  宾:确实如此,确实中国的CRO产业的那个发展,的确能推动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那个往前进,那么怎么样从CRO这个行业的发展来看如何推动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我想我们可以先仔细看一下整个中国的CRO这个产业它的整个服务的状况,我们想,我们就可以从这儿得到一些答案。

当我们的CRO公司拿到承包到一些课题的时候,实际上我们整个新药研发过程,我们的科研人员从最早的早期的临床前的研发,一直到临床前的后期工作,甚至临床前的一些工作都涉及到,所以我们科研人员可以从整个过程,他都,新药研发过程都比较熟,所以这是培养我们人才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新药研发过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时间很长,所以对怎么样管理这个课题,实际上是很大的一个挑战。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通过对CRO这个公司的课题的合作呢,我们的科研人员也有机会了解整个课题是如何进行管理的,所以对课题管理也能够说到很多东西。第三个就是由于在整个过程中间,我们的客户都是国外的一些大型制药企业,他们水平都很高,他们在跟我们合作的时候,也会注入很多跟IP有关的东西,把我们的平台能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特别是CRO公司的这个平台,他不仅只服务于一个公司,他还服务于很多公司,每一个公司在跟我们合作的时候,他都会以很挑剔的眼光,从他这个独特的角度来看你这个平台,然后他希望你这个平台呢能够提高,希望你这个平台能够做一些补充、做一些调整。那么作为CRO公司,我们对客户的需求,我们总会认真地去探讨,然后提出改进方案,以达到客户的那个需求。所以在那么多的客户在跟我们进行合作的时候,我们就得到了很多很多的这种反馈意见,所以最后我们的平台,到一定程度上,就会水平会很高的,所以这个平台不仅能够用于对国外客户区进行服务,也可以服务于国内的这些客户,国内的一些制药企业,他们也有机会来了解咱们这个新药研发平台是怎么建的,为什么能达到这个水平,这对推动国内的生物医药的研发水平,是很有帮助的事情。

主持人:那么说到创新我们知道,康龙化成的总裁楼博士,有一个发明,叫做七巧板技术。

嘉  宾:应该更准确地讲是一个七巧板的这么一个概念,不应该算是一个技术,这个事情本来在十多年以前,楼博士在建他的公司之前,就跟我讲过,他最初的目的是他想把新药,看成是一个具有创意的七巧板的图案,那么这个图案是通过七块不同形状的板,把它们放在一起组成不同的具有创意的图案,他把新药也看成这么一块儿,那么新药也就可以说是由不同的碎片组成,通过有机的方式把它们组成在一起,他的想法就是如果他能够精心设计一些这样的小碎片,这些小碎片本身它们不具有任何活性、不具有成药性,但是你把它们有机地组成在一起的时候,它们就具有了那个生物活性,就具有了良好的治疗疾病的这个能力,这就是他当初的想法,就是合成很多小分子,本身不具备生物活性的,然后把它们放在一起以后,它们就具有这样的生物活性,所以说概念跟七巧板是一样的。那今天这个概念实际上很多公司都在用。比方说我们在合成很多叫碎片化合物库的时候,这些每一个小分子本身并不具有成药性而是把它们放在,组合成一起的时候,变成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分子,它们就具有很好的活性和成药性,这个概念是在新药研发中间的运用。那么另外一个实际上这个概念在康龙已经用到了,在管理跟客户的沟通等等各个方面去,比方说跟那个课题的管理,课题管理我们跟客户进行合作的时候,我们就要求就是没有你我两个团队,只有我们这一个团队,我们所有的信息都在这个团队里边进行分享,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你的重点是什么,课题的重点是什么,都是一致的。没有说是这个信息不应该跟你分享,这个信息是我的,这个信息不应该跟你说的,这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同一个方向,把重点就能够抓住,然后课题就能够往前推进,这是课题上的。另一方面在咱们内部的管理也是这样的,因为新药研发很复杂,它涉及到很多部门,化学的、生物的,药代动力学的、药理的、毒理的等等各个部门,每个部门都各司其职,但是这个协调特别特别重要。所以呢你把每一个部门,都当成七巧板里面的一块儿,那么他们说的无缝对接,这就变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那它的工作效率就非常高,所以这个七巧板的概念在这儿用到,就是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形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个技能,但是放在一起以后相互紧密配合、紧密合作,就能变成一个强而有力的这么一个团队。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知识产权保障,那么众所周知CRO企业在研发过程当中会涉及到众多企业的商业秘密,那么如何来保障各个环节,特别是知识产权的安全性呢?

嘉  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实际上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所有药企的生命线,没有知识产权这个药企的战斗力就是不堪一击的事情,所以说作为新药研发公司的合作伙伴,CRO也是视知识产权保护为生命,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我们也做了很多工,整个CRO企业。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我想应该就是教育吧,这个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上是一个教育,而且应该是全民,这个全民不是指中国,而是指全球,只要这个全球只要有一个人他不遵守知识产权保护,那么这个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就有漏洞的事情。所以第一点就是要进行知识产权的那个教育。那么在政府这个层面上,除了教育以外我们还应该有一个法律体制,确保这样的事情,就是违背知识产权保护的这种事情是不能做的,如果做了是应该受到惩罚的。

那么作为企业来说,我们还是强调:第一要教育;第二,除了教育以外我们还应该有一些措施,有一些规章制度,确保我们的员工在进行,跟知识产权有关的一些进行活动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现在康龙化成有近2000名的员工,但是博士和硕士却占到了51%这样的一个比较高的比例,我们是怎样把这么多的人才都聚拢到一起的呢?

嘉  宾:我们之所以能把这些员工吸引到公司来,是因为他们能够认同康龙这个文化,康龙文化实际上也很简单,就实际上也是以人为本,这个人实际上是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指我们客户,客户在公司是第一的事,那么第二个这个人实际上就是指咱们员工,就是康龙人,就是我们的康龙文化,也就是说是更加直接一点,那就是客户第一,员工至上,也就是说客户、员工是并重的。康龙现在有2000多员工,这2000多员工,大概有1800人左右是搞科研工作的,那么大概还有400人左右,是在做支持部门的事情,那咱们所有的支持部门,上上下下都是围绕着科研部门服务的。就让科研部门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能够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能够把工作做到最好,所以对员工我们就是。第一,要能够信任他们。第二,要理解他们。第三,要支持他们。所以说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让员工能够得到在自己的平台上,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为了让那些员工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能够发展,能够留在康龙,康龙也做了很多一些具体的事情,其中包括一点就是我们有一个康龙学院,那么这个学院有两个班,一个班是硕士班,一个班是博士班,那么这些员工都是学员,都是从咱们康龙里面的2000多员工里面挑出来的,经过考核、经过推荐进入的。他们经过一年多的那个学习,通过考试以后康龙就会授予他们相应的康龙学位,硕士的、博士的,他们在公司的那个相应的待遇,也跟咱们国内的正规学校毕业的硕士和博士待遇是一样的,这样一种机制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同时呢又能够让他们认可康龙这个文化。所以这些都是能够让我们能够留住人的一些措施之一吧。

主持人:非常感谢阳博士今天跟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了关于CRO企业方面的信息,再次感谢您,谢谢。

嘉  宾:谢谢。

主持人:

中国近年来CRO业务发展迅速,因为先后成立了几百家公司,并且积极地拓展业务,随着外资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和许多海外专业人士回国,中国CRO服务的业务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与国际一流的CRO公司相比,尤其在临床研究服务方面差距还是很大的,在经验、资金、软件和管理等方面,都需要有许多的改进和提高。未来几年CRO将会迎来高速发展期,机会与挑战并存,多半弄潮儿将会退出历史舞台,外资CRO占有先天的优势,但是国内的CRO也应该有一席之地,关键要看管理和人才,如果发挥国内资源优势,打造好自己的品牌,质优价廉才能最终胜出,抢占更大的地盘和市场份额。

前沿论坛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