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具体化

云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需要具体化

核心提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在实际工作中,要防止将群众路线“口号化”、“标签化”,积极探索推进群众路线的具体化措施,牢牢把握住党的一切工作的这条生命线。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在实际工作中,要防止将群众路线“口号化”、“标签化”,积极探索推进群众路线的具体化措施,牢牢把握住党的一切工作的这条生命线。

群众路线具体化,前提是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为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为民”是群众路线的立足之本,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所在;为民不仅是新形势下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务实就是要考虑到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多办惠民生、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清正廉洁、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将为民、务实、清廉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全过程。

群众路线具体化,核心是做到“两个一切”。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明确“为了谁”的问题,强化目标意识。党来源于群众、植根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作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围绕增进群众的福祉,努力发展经济,让广大人民群众尽快富起来;持利民为民之念、树亲民爱民之风、谋惠民富民之实,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明确“依靠谁”的问题,强化力量意识。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群众路线落实的必由之路。成就伟大事业必须有伟大的力量,善于发动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进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最根本的力量。

群众路线具体化,关键是经得起群众的检验。人民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关注,期待我们党纠正和克服各种歪风邪气,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勇气、最大的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要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到困难集中地、群众意见多的村组去,接触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增进群众感情、了解群众诉求、解除群众心结。衡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主要看问题解决了多少,群众是否满意,风气是否好转,人心是否凝聚。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严肃处理问题严重、群众不满的党员干部,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由群众评议,从而让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既富有成效,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端正思想、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本领,又能够真正做到令群众满意,经得起群众检验。

群众路线具体化,目的是提升群众的主体地位。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真正体现和提升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主人与公仆的关系是人民群众与党员领导干部最真实最本质的关系。因为群众是主人,所以群众需要什么服务,作为公仆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提供什么服务;群众什么时候需要服务,作为公仆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什么时候提供服务。当公仆不仅要为民服务,还要知道自己的权力是群众给的。耍嘴皮子搞形式主义当不好公仆,高高在上搞官僚主义当不好公仆,贪图享乐主义搞奢靡之风更当不好公仆。要更真诚、更谦卑地把人民群众当作主人,把自己当作仆人,才能主动地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对群众路线真懂真信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从而当好群众的公仆。

(作者系昆明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