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丘:“老传统”的新探索

山东安丘:“老传统”的新探索

核心提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在山东安丘,这一“老传统”不但没有丢失,反而在“一联四帮一评”党员为民服务机制的深入推行中历久弥新,广泛传承。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在山东安丘,这一“老传统”不但没有丢失,反而在“一联四帮一评”党员为民服务机制的深入推行中历久弥新,广泛传承。

“一联”聚合力:密织联系服务群众网

安丘是个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居多。密切党群关系、联系服务群众,农村党员是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借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安丘市把农村作为重要的着力点,组织4400多名村干部模范带头,46000名农村党员积极参与,每人与8-15户群众结成联系帮扶对子,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融入到串门聊天、农业生产等日常生产生活中。在此基础上,以农村党员为中心力量,“向上”与市镇两级职能部门联合,“向外”与流动党员联合,“左右”与非公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党组织联合,三个维度全面整合服务资源,形成了“一人有难众人帮”的联系服务群众网络。

“四帮”强服务:有困难找党员

根据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安丘市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分为村事帮工、“公事”帮忙、民事帮办、难事帮扶四个类别,科学搭配联系对象,确定帮扶重点,既定期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又严格落实民事代办制度;既有临时的义务劳动,又有长期的联系帮扶,将联系服务体现在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群众有困难、有需求,党员就能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帮扶。“有困难找党员”已逐渐成为安丘人民群众的一致共识。

有困难找党员,一句平实的话语,一份响亮的承诺。今年以来,安丘市设立“民事代办员”1240个,为群众代办计划生育审批、补贴补助申报、养老医疗保险等事项5100多件;以老干部、老党员为主体,组成“矛盾化解小组”800多个,主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矛盾隐患1300多次。现在的安丘,不管是卫生整治、修路改电、整村搬迁等村级集体事务,还是婚嫁、丧葬等群众的“公事”,都能看到一个个“先锋”忙碌的身影。

“一评”保长效:合格不合格群众说了算

为实现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安丘市定期组织开展农村党员为民服务工作评议,每半年一次,按照“征求意见、开展自查、进行评议、通报情况、整改提高”的程序进行,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并及时向群众通报,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群众不满意的,就是党员需要改的。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村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提高;对连续两次评议中出现同一问题的,由镇街区党(工)委书记约谈,并视情况进行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