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国三农领域亮点纷呈:农业更稳·农民更富·农村更活

2013年我国三农领域亮点纷呈:农业更稳·农民更富·农村更活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林晖、董峻)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三农事业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农业生产再夺丰收,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广大农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

农业更稳:高基数高起点上再夺丰收

吉林省通榆县大房村农民曹学军今年第一次用膜下滴灌技术种植玉米,每公顷的收成是1.9万斤,亩产比上一年提高了近50%,全年一共打了25万斤粮食。初尝滴灌甜头的他算了下账,扣除租金等各种成本,今年纯收入有10多万元。

尝到丰收喜悦的除了曹学军,还有全国各地的亿万农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3.5万吨(12038.7亿斤),比上年增长2.1%。全国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6亿吨大关,实现了10年连续增产。

粮食增产不易,连续10年增产更是难事。今年粮食生产先后克服了东北低温春涝、西南西北春旱、夏季南旱北涝、多次强台风等多重灾害的严峻考验,在高基数、高起点上再夺丰收。尤为难得的是,今年三季粮食季季丰收,夏粮、早稻、秋粮产量分别比上年增加39.1亿斤、15.7亿斤和192亿斤。

农业生产再夺丰收的同时,农产品质量也稳步提高。目前,我国种植业禁用的高毒农药达到33个,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管理基本实现蔬菜优势区域重点县全覆盖,蔬菜、水果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在畜产品方面,生鲜乳三聚氰胺检测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100%,养殖环节“瘦肉精”监测合格率100%,饲料环节“瘦肉精”监测合格率100%,饲料产品质量卫生指标监测合格率96.03%,全年未发生重大生鲜乳和饲料质量安全事件,畜产品总体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农民更富:农民人均收入增长有望实现“十连快”

家住陕西杨凌崔东沟村的徐茸利是当地培养出的500余名本土农民技术员之一。凭借过硬的果树嫁接技术,她不用到城里打一天几十元的小工,而是到各地农村干嫁接技术活,一天最多能赚300元。

像徐茸利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经过培训和专业认定,正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职业农民”。去年8月,农业部启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各地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以农民需求为导向,贴近产业需要和基层实际,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在土地流转、金融保险、生产补贴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提高农民自我发展能力,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各地围绕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这条主线,积极稳妥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多元服务主体,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促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的途径。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以来,农民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速。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627元,实际增长9.6%,比GDP增速高1.9个百分点,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8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农民收入有望达到7.5%以上的实际增速,实现“十连快”。

农村更活:农村二三产业转型升级新跨越

湖北监利的福娃集团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这里,每一粒稻谷都要被“吃干榨净”。大米加工成米饼、八宝粥,碎米及米皮生产糙米卷,米糠生产油料……而农民进入福娃工厂或福娃基地上班,普通员工一年可收入3万元,熟练技工可达到5万元左右。

福娃集团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农业部统计,我国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达7万多家,大中型加工企业主营收入占到全行业的50%以上,年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超过20家。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万亿元,利润超过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6%。

与此同时,全国乡镇企业从低迷徘徊开始企稳回升,实现总产值67.5万亿元,同比增长8.5%;吸纳新增就业人数200多万人;支付劳动者报酬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农家乐、民俗村、休闲观光园、休闲农庄……如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选择在假期来到农村度假,休闲农业方兴未艾。2013年,休闲农业发展呈现出数量增长、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农家乐数量已超过150万家,休闲农业聚集村超过9万个,年接待游客9亿多人次,营业收入2700多亿元,带动了2900万农民受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