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人员冷对社保应从制度上找原因

外来人员冷对社保应从制度上找原因

核心提示: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前天接听完市长热线后表示,现在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没有缴交社保意识,宁愿要现钱,不愿单位给缴社保。不少外来人员年轻的时候不关注社保缴费,也没有督促单位缴纳,临到退休才“临急抱佛脚”。因此,她呼吁外来人员提高对社保政策的敏感度,保护自我权益。

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前天接听完市长热线后表示,现在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没有缴交社保意识,宁愿要现钱,不愿单位给缴社保。不少外来人员年轻的时候不关注社保缴费,也没有督促单位缴纳,临到退休才“临急抱佛脚”。因此,她呼吁外来人员提高对社保政策的敏感度,保护自我权益。

外来人员参与社保积极性不高,是他们对社保的认识不敏感,以至目光短浅吗?恐怕不能这样一概而论。缴纳社保金,尽管它是由权力强制推进的,但严格地说它是一种投资行为,而投资是必须以未来可预期的回报为依据的。但是目前我国的社保制度却出现了很多问题,导致其投资回报变得不可预期。一方面,社保资金出现了“双轨制”,公务员可以不缴纳社保金,但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这种不公平待遇影响了企业职工参保积极性。

更有甚者,近几年频频出现的有关社保基金入不敷出的说法,使民众对基金运作产生了疑问,很多人由此怀疑,我们目前缴纳了社保金,未来是否能享受到合理的养老待遇?一项投资,如果未来的回报变得模糊不清,它的存在基础就产生了动摇。但是,政府不但未能回答清楚这个问题,反而为了解决社保基金亏空,而提出了延迟退休的设想,这让人们参与社保的兴趣受到了进一步遏制。政府可以轻易改变投资合约,这使人们投资社保充满了不可知的风险。

而就外来工来说,他们参与社保的情况更为复杂。由于目前社保基金账户是分省管理,而外来工受户籍制度的限制,在年老时大都只能回到其户籍所在地居住,而他们的社保金却不能划转到他们的户籍所在地。虽然他们可以将自缴部分领出来带走,但单位为其缴纳的部分,却被其工作所在地的社保机构截留,使他们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这种情况在广东等外来工大省尤为突出。最近几年,与内地省份频频传出养老金亏空不同的是,广东却不时曝出养老金结余丰厚的消息,甚至将1000多亿元结余资金交与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但是,这并不是广东的社保金管理得好,而是由于外来工的大量流动,导致流存了丰厚的外来工不能提取的单位缴纳社保金。面对这样冰冷的现实,再批评外来工参保积极性不高,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面对外来工冷对社保这个问题,政府不必先忙着苦口婆心劝说他们,而是应该先对目前社保制度存在的不足进行检讨和改革。一方面,应该抓紧改变养老“双轨制”的现实,让人们看到参与社保这项投资的前景;另一方面,应该尽快建立全国联网的社保账户,让外来工放心参保。而在这一制度改革尚未实现的情况下,当外来工因离开工作地而必须提取已缴纳的社保金时,应该允许他们将单位为其缴纳部分一起提取,因为那本来就是他们的辛勤回报。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