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实践活动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确保实践活动善做善成善始善终

核心提示: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官,活动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扎实有效地开展第二批活动提供借鉴。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官,活动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扎实有效地开展第二批活动提供借鉴。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是根本,只有将学习活动落实好,才能使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学习与教育并重,才能牢牢把握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和方向。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教育,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其中关键。听取意见要广泛、要深入,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听取意见的重点,着重听取群众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查摆问题,要对我们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有敢照镜子的勇气、照好镜子的决心,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照、细处照,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开展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把整改落实、科学建章立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做到善做善成、善始善终。要高标准严要求地将整改落到实处,做到有效果、出实效,建章立制是关键,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走群众路线的道路上摆脱形式主义的束缚,实事求是“回头看”,立行立改解决问题。只有直面问题,迎接挑战,才能将群众路线越走越宽,收获奇效。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克服松懈思想,针对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要明确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时间表。要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