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的开创

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体系的开创

核心提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建立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意识形态,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制度体系。从政治上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

毛泽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孕育和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是对毛泽东探索的创造性继承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毛泽东领导下建立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孕育和发展起来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建立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意识形态,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制度体系。从政治上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从经济上看,以全民所有制经济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经济基础。从文化上看,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这些都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和显著特点,奠定了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坚持毛泽东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立场与观点及方法的基础上孕育和发展起来的。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毛泽东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初就提出了进行“第二次结合”的历史使命,其出发点就是要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探索中虽然发生了不少波折,但主题始终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立足点始终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幸福生活,方向始终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目标始终是为了又好又快地建设社会主义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新时期我们的探索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充分体现了毛泽东的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的内在统一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继承毛泽东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所形成的一系列正确的理论成果基础上孕育和发展起来的。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毛泽东提出了许多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理论观点和思想主张。比如,他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关于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和科技革命上来,关于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关于统筹兼顾,关于实现共同富裕,关于“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关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关于加强执政党建设等方面的思想,对于我们认识、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从理论渊源上说,这些探索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思想先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科学总结毛泽东探索失误所积累的深刻教训的基础上孕育和发展起来的。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走过了一条充满曲折的艰辛之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提供了历史性的正面准备和反面教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共产党人郑重对待毛泽东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失误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失误,并从失误中学习借鉴和科学总结的结果。我们正是在科学总结的基础上,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道路。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已经载入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史册,毛泽东的思想、毛泽东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向前推进。

(执笔: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刘建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