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定”举措促干部下基层干实事

“五不定”举措促干部下基层干实事

核心提示:泗阳县通过“五不定”举措深入推动全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转作风,解难题,办实事,大大增强了服务群众实效性。在单位统筹集中下基层的基础上,要求领导干部个人或根据工作需要联合相关单位组团下基层,确保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快速解决。

泗阳县通过“五不定”举措深入推动全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转作风,解难题,办实事,大大增强了服务群众实效性。

不定时间,变“常下基层”为“常驻基层”。要求领导干部对照全年下基层活动目标任务,结合上级精神、单位职能、阶段性工作重点,将时间分解到月、量化到周,化整为零,利用周末、节假日、群众生产农忙时节等开展下基层,做到基层群众随时有需要,领导干部及时有呼应,拉近与群众之间的“时空距离”。

不定地点,变“固定阵地”为“流动堡垒”。在各单位原有基层挂钩联系点的基础上,要求领导干部结合出生地、成长地及原基层工作单位确立联系点,统筹安排,确保所有村居、社区实现全覆盖。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动态深入不同类别、不同领域、不同特征基层联系点,了解工作落实情况,检验工作成效,比较分析基层单位之间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出台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举措。

不定人员,变“层层陪同”为“一杆到底”。在单位统筹集中下基层的基础上,要求领导干部个人或根据工作需要联合相关单位组团下基层,确保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快速解决。下基层时一律实行不事先打招呼,不安排指定人员、路线,直接下沉到联系点,自主确定座谈、走访对象,实现与基层群众“无缝对接”,避免出现“赶场演戏”、“优亲厚友”等现象。

不定形式,变“被动应付”为“身心同入”。要求领导干部围绕大排查、大走访、大接访,灵活采取政策宣讲、开座谈会、登门走访、问卷调查、实地查看、典型解析等方式,深入经济发展薄弱、基层组织软弱、矛盾复杂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等地区,详细排查宗教、安全、治安、涉法涉诉、邻里纠纷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历史遗留问题。

不定内容,变“规定动作”为“情景写实”。要求领导干部在完成规定任务的同时,围绕“关注不满意、解决最急需、追求更满意”,每次下基层活动时均要安排一定时间请群众“找茬”、“挑刺”,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如实填写民情档案,原汁原味记录民言民语,努力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能力在一线提升。

(作者单位:江苏省泗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