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的态度须一以贯之

认真的态度须一以贯之

核心提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与实际做法。“认真”不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还是一种实干姿态。以认真之心,一以贯之地真抓实干,方可步步为营地践行群众路线。

半载砥砺,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愈是接近山顶,愈要脚步扎实。收尾时期的几步工作,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螺丝扣是否拧紧,收尾不懈、善始善终才能取信于民。教育实践活动尤其需要我们以认真的态度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为民谋事贵在认真,这样一股“认真劲儿”要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以认真的态度善始善终。由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且元旦、春节双节将至,难免有些地方和单位精神松懈、行动迟缓。须知,烧到一半就停火的水,永远无法冲泡出香气四溢的清茶。善始善终需要我们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以及中央纪委近期发出的有关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通知要求。毫不松懈、持续加温,才能善始善终,过一个人民满意、风清气正的双节。

以认真的态度总结经验。具有认真精神就要“回头看”,“回头看”是查缺补漏,认真检视实践活动是否符合总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是否落到实处,群众关切的问题是否积极回应;“回头看”更是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上一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梳理,将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认识源于实践,提炼第一阶段的实践活动中经验教训,认真总结,广开言路,才能求得常态化的理论成果与制度成果。

以认真的态度部署工作。践行群众路线并非一蹴而就,取得一定成绩也不能沾沾自喜。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范围片大面广,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尖锐。“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缪以千里”,若要希望第二批活动取得良好开局,就必须做好准备工作。主题与总要求不能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决心不能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以认真的态度部署工作,须预先制定目标与计划,以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活动的针对性,才能确保第二批活动顺利展开。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与实际做法。“认真”不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还是一种实干姿态。以认真之心,一以贯之地真抓实干,方可步步为营地践行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