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基层干部的“迎检”心理

祛除基层干部的“迎检”心理

核心提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问题,从而转变干部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所以第二批活动必须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祛除基层干部的“迎检”心理。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以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问题,从而转变干部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所以第二批活动必须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祛除基层干部的“迎检”心理。

迎检就是迎接上级领导的检查考核。迎检心理,就是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迎接上级领导的检查考核而展开的心理。在一些地方,不管上级开展什么活动,很多基层干部都认为活动开展的好不好,落实上级部署到不到位,取得没取得实效,看的不是活动的过程,而是结果。而这个结果最终就落实在上级领导的检查考核上。他们认为上级领导说好才是真得好,上级领导满意才是最终的成效。以至于他们总是瞄准上级,紧盯领导,一切工作围绕检查考核的“指挥棒”开展,服从于服务于让上级领导满意,最起码不能在迎检中出现纰漏。

之所以一些基层干部会把工作围着上级领导,围绕检查考核的“指挥棒”转,是因为上级领导对活动有着一锤定音的评判权。特别是上级领导评判结果的好坏与否,直接决定着基层干部的政治生命。上级领导说好,基层干部就会受到表扬,才可能得到升迁。若上级领导不满意,不仅仅这次活动,很可能数年的努力工作都成为“竹篮打水”,毁于检查考核这一旦。以至于很多基层干部在开展活动时形成了定式思维,把一切工作的中心和重心都定位在迎接领导检查上。

一旦把教育实践活动定位为迎检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误区。因为迎检最核心的不是如何开展活动,而是树立一两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的典型,以便以点代面迎接检查。特别是要撰写一个好总结好汇报。而撰写总结汇报材料,他们往往是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如此撰写的汇报材料,虽然笔底生花,条条是道,但是依然属于纸上谈兵。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教育实践活动要祛除迎检的心理,做到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切实沉下身子,到一线中实践,在实践中接受教育。转变作风,从解决群众的困难着手,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特别是要把老百姓的口碑与群众的夸奖当奖杯,彻底摒弃考核这根“指挥棒”。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