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富民产业的评价标准和现实优选

甘肃:富民产业的评价标准和现实优选

摘要:在富民产业的选择和培育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的重大质量决策导向。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在富民产业的选择上充分体现国家和我省关于西部大开发、连片扶贫、区域增长极质量等。

“富民兴陇”是近年来省委和省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之一,能否真正理解和正确执行直接关系到“富民兴陇”战略的成败。从2011年起,随着“富民兴陇”在全省各个地区、各个阶层和各个方面的深入实施,不仅富民产业在茁壮成长,而且在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社会反响很好。但是,由于某些基层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主要决策者对于“富民兴陇”以及支撑“富民兴陇”的主要经济决策——大力发展富民产业这个关键问题的理解不一定到位,在选择富民产业以及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偏差。一是选“高”不选“低”,许多地方政府在产业导向上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得比较多,而对于地方性、区域性、民族性、传统性的“小产业”不是很重视;二是选“新”不选“旧”,有的政府一味地追求产业的创新意义,而忽视产业传承性和适宜性;三是选“虚”不选“实”,有的地方只图产业名称的新颖程度,而基本不顾产业的实际功能。这些都会对富民产业的正常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误导产业发展。

富民产业的评价标准

虽然目前在国内外经济学当中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关于“富民产业”的定义,但是,从我们提出富民产业的概念开始,实际上我们的目的就已经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达到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高效的产业组合、有力地支持城乡居民增加收入的目标。针对上述提到的关于富民产业选择方面的实际问题,在甘肃省提出一个参照型的富民产业选择标准体系十分必要。这个体系的提出和构建,一方面必须紧密结合甘肃省情,有很强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另一方面,也必须依据现代经济增长理论、市场原理、产业原理和收入增长理论,有一定的理论依据。为此,应就富民产业的选择提出五个参考标准:一是投资规模比较小,这个要求可以大面积适应大多数城乡投资者;二是劳动力吸纳度比较高,在解决和扩大社会就业上有比较充足的能量;三是就业成本比较低,特别是对于城乡低收入者和低劳动素质者的就业有积极的应对功能;四是产业适应性比较广,适宜甘肃省内的城乡资源特点和产业开发特点,增收效果显著;五是市场空间比较大,有比较大的可持续性和发展潜力。

富民产业的现实优选

根据上述所提的五个富民产业选择标准,来衡量近年来我省某些地方政府的富民产业选择结果,就会发现,许多提法是不科学、或者至少是不合适的。比如,关于“生态立市”“文化强市”“商贸活市”等。对于这些提法,如果直接或者简单地看,似乎也对。但是,如果按照经济学原理来深入思考就有问题了。总之,富民产业的优选必须突出经济性、产业性、市场性和效益性。根据这种思路,结合甘肃省情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应提出如下富民产业参考方向,农村和农业:劳务经济、草食畜牧业、制种产业、果品农业、马铃薯产业、中药产业、酿酒原料产业、大棚农业、花卉农业、食用油料农业、地方特色产品、奶制品产业、小杂粮等;城乡工业:农产品加工业、中药加工产业、小型资源工业、农村小能源、旅游产品工业、民族用品工业、特色文化产品加工、特色食品工业、清真食品工业等;现代服务业:旅游业、休闲娱乐业、城乡商业批发、城乡商业零售、物流产业、信息产业、农机具修理业、家电维修、家政服务、建筑业、房产装修业、餐饮业、酒店业、中介服务、科技服务、物业管理等。

富民产业的决策导向

提出这个富民产业参考目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领导和有关人员,在选择富民产业的时候能够思路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准确、措施更加务实、效果更加明显。为了把我省富民产业的选择和培育工作做得更好,还需要解决好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明确指导思想。在富民产业的选择和培育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的重大质量决策导向。当前,最紧要的是要在富民产业的选择上充分体现国家和我省关于西部大开发、连片扶贫、区域增长极质量等。二是调整选择思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要墨守成规,不要总是在“新旧之间”“姓社姓资”和“公有私有”的问题上兜圈子。只要能够守法经营,促进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增加收入就是好产业。三是研究和准确把握富民产业选择和培育的重点和难点。促进农民增收、帮助下岗职工致富、推进民族地区脱贫,应该成为我省富民产业选择和培育的重点和难点。四是一定要坚持“小产业大作用”的选择原则。选择富民产业不能只看纳税能力,虽然富民产业的纳税能力往往比较低,但是增收作用却比较大。要注重市场效益和收入效益最大化。五是按照比较利益原理准确理解和开发“资源优势”。一定要充分理解“好东西不一定是好产品”“资源优势不一定就是产业优势”的道理。富民产业选择是横向比较的结果,而不是前提。必须把我们的地方资源或者发展要素放到市场中间去、放到更大的空间去进行比较和优选。

(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