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尚立:毛泽东是表达国家与时代意志的领袖

林尚立:毛泽东是表达国家与时代意志的领袖

毛泽东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今天的中国来看,这条道路是非常成功的,不仅成就了中国,还可能改变世界。因为它使得现代化以来或者现代历史以来,人类发展的路径可以由一元真正变成多元,从一种模式可以变成多种模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给世界的最大贡献。在这种贡献当中,绝对离不开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的历史功绩值得我们敬畏

不认识毛泽东,不了解毛泽东,就无法解释今天的中国,无法说清楚新中国从何而来、走向何方。现在有些人有历史虚无主义倾向,这种倾向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历史认识上的幼稚病。对于历史,我们应该持以一种敬畏的态度,尤其应该对那些创造一个时代、代表一种时代精神的人保持一份敬畏之心。我们要全过程地考察和分析历史,对历史是如此,对人也是如此。只有坚持历史主义的原则,才能够更好地认识和研究毛泽东。

毛泽东代表了国家和时代的意志,并且使这种意志转化为现实,为我们今天的道路做了重要铺垫。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如果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今天所有的发达国家,都给予表达本国意志和时代意志的人无限的敬畏。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能够表达意志的领袖出现,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一体的、有凝聚力的、有成长力的国家。这是现代国家建构当中容易被忽视的一个基本逻辑。从近代中国建构国家的历史来看,有三个人是绝对不能被忘却的: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他们承前启后,把中国引上发展的正轨,使中国走上一条迈向成熟和成功的中国特色之路。

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不论从他为革命所付出的牺牲,还是他所拥有的智慧,以及他的历史功绩,都值得我们敬畏。毛泽东解决了几个大的问题。第一个是国家转型、制度转型。毛泽东对时代分析的深刻性,是一般人难以匹敌的;能够在大时代里把握中国命运的思想家也是不多的。第二个是国家的统一。毛泽东居功至伟,全凭着他巨大的智慧和强大的组织力,以坚定的信念统一国家,使中国从革命战争时代转入到建设时代。第三个是建立一个新国家,构建了国家的基本制度。现在的四大民主制度都是他建立起来的,这是整个制度的主干,把全国人民聚合成一个有机整体。最后,毛泽东开启了现代化。虽然在毛泽东的时代并未实现现代化,但是他给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梦想。所以不要把毛泽东跟中国共产党分裂开来,没有毛泽东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人。从这些角度看,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是一个国家走向理性化和成熟化的体现,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一个国家应该有的基本行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有的基本行为。中国共产党人,包括毛泽东本人,在创造历史的同时,不可避免地有过失误、犯过错误。失误与错误所带来的影响,在特定而具体的时空里看可能是巨大的,但从整个大历史看,许多失误与错误除有个人原因或主观原因之外,也有历史的必然性。同时,从大历史来看,有些失误和错误可能为后人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历史遗产。所以,我们看待历史要更加理性、更加全面。

毛泽东用政权实现国家梦想

中国共产党与西方的政党完全是两个概念。中国共产党是以建构国家为其使命的,而不是以掌握政权为其使命,掌握政权是其手段,建构国家是其目的。所以,毛泽东讲建设新社会、建设新国家,是用政权来实现国家梦想,而不是用政权来实现政党利益。

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没有所谓的私利的政党。我们不能用概念化的眼光来看中国共产党,也不要用成见性的眼光来看中国共产党。因为现有的知识体系,现有的经典判定的结构,跟中国共产党的实际完全不同。很多人在这种冲突当中舍弃中共而选择所谓的经典模式、所谓的概念模式,但今天越来越多的学者,包括全世界的学者,开始转向舍弃经典的概念模式、舍弃概念体系,回到重新认识中共的角度。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共产党,包括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还是很值得研究的。我个人认为应该有新的思维、新的眼界和新的高度来看这个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就革命传统资源的开发而开发。

对于现在的青年人,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一样东西非常重要,那就是真正地认识中国,用自己独立的思考认识中国,千万不要被网络世界迷惑了自己的思想和判断力。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需要更多地学习、更多地思考。我们能够在这个过程中真正确立起自己健康的价值系统和科学分析问题的方法,受用一生,而这种受用一生不仅仅是思想上的,也是心灵上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也是我们对一个国家、对一个社会、对一个政党很好地反思、学习和面向未来的机会。

(作者系复旦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