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衣食住行之畅想

元旦:衣食住行之畅想

核心提示:与衣食住行对应的,还有柴米油盐,总起来说,希望物价稳定通胀减小,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真真正正的得到提升。那样一来,所谓“幸福指数”,自然就水涨船高了。

元,首也;旦,晨也。随着新年骄阳的冉冉升起,昨天永远地成了过去。新的一年,我们该如何畅想呢?

衣:着衣是为了蔽体和御寒,而今更成为人类文明的展示。惟愿新的一年,有更多的老百姓有能力穿上档次较高的衣服,而官员却不妨朴素些,多为群众办实事比天价表、天价鞋更能装点自己。此外,一年两套校服的要求,也不要再次出现;而红校服和绿领巾的标签,最好也彻底消失。因为前者涉嫌腐败,后者含有歧视,都不是衣着的正当功能。

食: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已经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一个新的矛盾随之产生,而且愈加尖锐,这就是食品安全。如果说吃饭是世界上最大的问题,那么,吃不安全甚至有毒的食品,当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地沟油告别餐桌,毒馒头彻底完蛋,奶制品完全达标,鲜桔子不再染手……也希望三元钱的营养工程,惠及更多吃不上热饭的孩子。同时在餐桌上大快朵颐的公仆,让公款吃喝降低下来,让三公消费能照耀在阳光底下。

住:感谢党和政府,连续几年不遗余力调控楼市,让房地产这头猛兽渐渐温顺,止住了疯狂上涨的势头。更要感谢经适房项目开足马力,这让更多的底层百姓,看到了改善住房条件的希望。也让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愿望,成了抬眼可期的目标。若能在新的一年里,打破二元户籍的藩篱,让实际上已经迁居城市的打工者及其家人,能够获得市民的身份,不再因户籍受到歧视,稳稳地“住”在城里,享受到同等的国民年待遇。如是,中国特有的民工大迁徙,也许会 减缓汹涌之势,年年“春运”,亦无需如临大敌了。

行:安全——当然是行的基本诉求。在这一保障之上,再有快速、便捷和舒适,更是锦上添花多多益善了。高速路上,总有宾利和昌河的区别,但接送孩子的校车,应该比悍马还要坚固,而超标公车的配置,也应从根本上加以杜绝。自然,甬温线上的追尾,就最好成为永不出现的梦魇。此外,为某些要员警笛长鸣道路管制的情形,出现得越少越好。

与衣食住行对应的,还有柴米油盐,总起来说,希望物价稳定通胀减小,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真真正正的得到提升。那样一来,所谓“幸福指数”,自然就水涨船高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