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听群众“弦外之音”

善听群众“弦外之音”

核心提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唯有保持清醒头脑,善听群众“弦外之音”,才能避免鲜花掌声淹没群众的“好声音”、“真声音”,避免成绩数字掩盖存在问题,避免太平盛世麻痹忧患意识。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唯有保持清醒头脑,善听群众“弦外之音”,才能避免鲜花掌声淹没群众的“好声音”、“真声音”,避免成绩数字掩盖存在问题,避免太平盛世麻痹忧患意识。

然而,当前,有的干部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却说不上话,交不上心;有的干部“官油子”习气严重,说的是浮在面上的话,听到的自然也只是群众表面上说的话,更遑论和群众心贴心……这些,是摆在我们面前实实在在的问题。

其实,很多时候,和群众面对面时,群众觉得“惹不起当官的”,就不想说真话。群众意见很大,心里十分不爽,但表面上听起来,满口都是“好好好,行行行”,听起来感觉很满意、无意见,其实是“言不由衷”。

因此,当群众说“无意见”的时候,干部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沾沾自喜,这时更需细心观察调研,见皮知骨。不仅要将群众的话内之音听进去,而且要听懂群众的话外之意、弦外之音,主动发现群众的难言之隐,见微知著,让问题最小化,群众利益最大化。

听什么?

听真话。真心话,价值千金。哪些事情群众最关心,哪些问题群众最关注,各项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各项措施实施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体会最真切,这些话,藏在群众内心。要倾听人民群众的不同意见,从群众牢骚话中找寻表达的“真实意愿”,从质疑声中听出“话外之音”,在抨击语里发现“诉求真意”。彩排过的华丽对白不听为宜,恭维、表扬的话少听为好,批评、建议的话多多益善。群众的赞扬,可以作为工作的动力,但这些赞扬必须是“真金白银”不含水分的掏心话,而非言不由衷的“伪赞扬”。

怎样听?

用心听。群众反映的困难、提出的建议决不能成为风吹池塘水,卷起几圈波纹后就再无踪影了,而是要真正将群众的肺腑之言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工作做得怎么样,还要群众说了算。“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用心听,多几分思考,就会知道什么地方有问题,及时修正;多几分好奇心,就能在别人没有发现的地方发现问题,未雨绸缪。

何时听?

及时听。群众的困难要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意见要第一时间改进,群众的批评要第一时间接受。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目标来对待。不能耳目不聪,不能“左耳进,右耳出”,更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人民是衣食父母,群众的事情比天大。善听群众“弦外之音”,需要心里装着群众,经常深入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唯如此,方能知得失、知冷暖、知虚实、知真伪,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群众也才会真正把我们当做“一家人”,而不说“两家话”。

(作者单位: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纪委监察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