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七个纪念日

盘点:2014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七个纪念日

一、国务院发布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出台20周年

1994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新规定。规定“国家实行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4小时的工时制度。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工作时间,第一周星期六和星期日为休息日,第二周星期日为休息日,依此循环。”即每逢大礼拜休息两天,而在小礼拜只休息一天。以这个规定作为过渡,1995年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双休日”,工时制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由此,劳动者享受到更多休息权益。

二、居民身份证制度实施30周年

1984年4月6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居民身份证制度施行。随后的7年间,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开始逐步试行身份证制度。居民身份证制度实施被认为是改革开放5年后结下的“果实”,是个体意识觉醒和成长的必然结果,也是从以集体意志为圭臬的计划体制,转变为以市场为基础的契约社会的必然结果。

三、甲午海战120周年

1894年7月25日,日本偷袭在朝鲜牙山口外丰岛的中国海军北洋舰队,“高升”号被日舰击沉,舰上千余官兵英勇还击壮烈殉国。清政府被迫与日本在8月1日同时宣战,甲午战争正式爆发。120年前的甲午海战以中国战败、北洋舰队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它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120年后的今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013年12月31日在谈及中日关系的未来时斩钉截铁地回应:“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国。”华春莹表示,中方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卫自己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对于任何挑衅行为,必将予以坚决应对。

四、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2014年8月22日将迎来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邓小平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小平同志虽然离开我们17年了,但是他所开创的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已在中华大地深根发芽、历久弥新,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机。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部宪法颁布施行60周年

1954年9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的宪法。之后,1975年、1978年和1982年通过三个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与每个公民生活息息相关,为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

六、新中国成立65周年

2014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2014年被视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2014年,改革全面升级再出发,对于实现建国100周年时的伟大目标意义重大而深远。

七、红军长征出发80周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剿”,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根据地进行长征。翻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毛泽东在评价长征的历史功绩时曾说过:“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长征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