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薇:全面科学历史地评价毛泽东

陈雪薇:全面科学历史地评价毛泽东

核心提示:评价毛泽东,要坚持全面的观点,反对片面的观点。坚持全面的观点评价毛泽东,必须客观地评价毛泽东的功绩与错误,不能以偏概全。

围绕如何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如何看待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存在着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用什么标准来评价,采取什么态度来对待,怎样正确分析毛泽东晚年犯的错误,等等。对这些问题,在理论界乃至在群众中长期存在不同看法。这些问题,“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坚持用唯物史观和辩证法来认识毛泽东

评价任何历史人物,都不能离开当时的社会环境和历史条件,也不能孤立地观察和判断他们的言论和行动。对于领袖人物,还要正确认识领袖同阶级、群众、政党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地位和作用,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是非功过,这是以唯物史观和辩证思维评价历史人物的基本要求。

邓小平指出:“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也才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他还对毛泽东的功绩和错误作过这样的分析:“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毛泽东同志同任何别人一样,也有他的缺点和错误。但是,在他的伟大的一生中的这些错误,怎么能够同他对人民的不朽贡献相比拟呢?在分析他的缺点和错误的时候,我们当然要承认个人的责任,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历史的复杂的背景。只有这样,我们才是公正地、科学地、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地对待历史,对待历史人物。如果谁在对待这样严肃的问题上离开了马克思主义,那末,他就会受到党和群众的责难。”

由此可见,只有真正坚持全面的、科学的、历史的观点,用唯物史观和辩证思维评价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历史人物,才能得出公正的、实事求是的结论。

评价毛泽东要注意“三个坚持”“三个反对”

评价毛泽东,要坚持全面的观点,反对片面的观点。邓小平说过:“我们不能要求伟大领袖伟大人物、思想家没有缺点错误,那样要求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陈云也说过:“要求革命领袖没有缺点、错误是不可能的,是空想。这不符合辩证唯物论,也不符合毛泽东同志本人的意见。”坚持全面的观点评价毛泽东,必须客观地评价毛泽东的功绩与错误,不能以偏概全。不这样,就不符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辩证唯物主义立场。对此,邓小平尖锐指出:“我们必须坚决地维护毛主席这面伟大旗帜。这是我们安定团结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国际影响问题。我们写文章,一定要注意维护毛主席这面伟大旗帜,决不能用这样那样的方式伤害这面旗帜。否定毛主席,就是否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否定了整个这一段历史。”

评价毛泽东,要坚持科学的观点,反对感情用事。坚持科学观点,要求以客观的、理性的、公正的态度评价毛泽东,而不是以主观的、感情用事的、偏激的态度评价毛泽东,无论是肯定他的功绩,还是分析他的缺点和错误,采取这样科学的态度,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毛泽东是在历史过程中长期锻炼出来的,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正如朱德所说:“不但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上都承认他是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对于这样一位“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的评价,必须坚持科学的观点。否则,就不能获得正确的判断,甚至会产生消极有害的影响。

评价毛泽东,要坚持历史的观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有些人以“重新评价历史”为名,用一些所谓“历史细节”和敌对势力杜撰的“解密材料”来否定革命,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和制度,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丑化、贬低党的领袖,他们的目的是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有的人站在历史和人民的对立面,不顾事实,不顾人民的根本利益,颠倒黑白,肆无忌惮地污蔑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公然妄称:“中国最后一个皇帝不是袁世凯,而是毛泽东。毛泽东是现代中国的皇帝,但他比秦始皇和历代皇帝更加强大,统治更加严密。”这种经不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反科学的观点,必然会遭到人民群众的唾弃和批判。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