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酒精考验”早日成为中国官场往事

愿“酒精考验”早日成为中国官场往事

核心提示:中央纪委日前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黑龙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公款吃喝致陪酒人一死一伤,该副省级官员被免职,并由副省级降为局级。笔者认为,时下要彻底刹住“酒精考验”之歪风,要通过狠抓正反典型,严守八项规定,弘扬厉行节约之正气。

中央纪委日前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其中黑龙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公款吃喝致陪酒人一死一伤,该副省级官员被免职,并由副省级降为局级。该事件在官场和民众中产生巨大反响,并持续发酵,引爆了社会对官场饮酒之风、“酒精考验”的大讨论。

“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的同志可放心;能喝一斤喝八两,这样的同志要培养;能喝白酒喝啤酒,这样的同志要调走;能喝啤酒喝饮料,这样的同志不能要。”在公款消费的助推下,官场上的饮酒之风可谓登峰造极。

对于喝酒的危害,相信大家都知之甚深。那么,为什么仍有这么多公务员在“酒精考验”的道路上“前仆后继”?对于这个问题,相信许多当事者会说“吾其情愿哉,吾不得已也”。因为很长一段时期,在很多地方,喝酒已经成了一种官场“文化”和潜规则,更是公务员们体现能力、开展工作甚至安身立命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然而,用酒喝出来的能力、前途究竟含有多少水分无人知晓,靠酒量得到提拔的干部能力是否能经得起工作实际的考验也无从考究。很难想象,靠歪门邪道营生“上位”而受到提拔的官员是否能真正地为百姓做实事、谋福祉?这样的官员在对待下属的升迁问题时,又是否会拷贝同样的逻辑和做法?

“酒精考验”现象的存在也说明了我们现有的领导干部任用考核机制尚不健全、不科学,提拔任用干部时没有完全执行从“德、能、勤、纪、廉”全方位、多层次、长时间的考评、考察制度。因此,想被提拔者只有通过在推杯换盏之时、觥筹交错之际来表明自己的能力,显示与领导的亲近,增加自己受重用的“筹码”。

笔者认为,时下要彻底刹住“酒精考验”之歪风,要通过狠抓正反典型,严守八项规定,弘扬厉行节约之正气。同时,建立科学选人用人“风向标”,细化干?靠己似兰刍疲炕∪擞萌吮曜迹弥贫鹊摹俺咦印比ズ饬勘豢疾煺撸浴安话垂婢爻雠啤闭吒柩侠鞯爻徒洌再有в取?

如此,靠酒桌培养干部的方式才会彻底消失,党风政风才能真正得以净化。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