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三:2014中国经济规模或为日本两倍

马成三:2014中国经济规模或为日本两倍

2013年日本的股价上涨了近60%,以致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大纳会”成为炫燿“安倍经济学”的舞台。所谓“安倍经济学”,由超缓和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增长战略组成,其中在超缓和的金融政策下实现的日元贬值效果最为明显。然而数据表明,“安倍经济学”无法阻止日本经济国际地位的下降。

相比2012年,2013年日元贬值了近20%,这使以大企业为主的出口企业增收增利,竞争力提高,股价上扬。日本的GDP(国内生产总值)虽然恢复了增长,但由于日元贬值,按美元计算却明显减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日本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比2012年减少14%。日本政府预测,2014年度(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日本的实际GDP将增长1.4%、名义GDP将相隔7年首次突破500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1美元)。但是,由于日元大幅度贬值,其按美元计算的名义GDP仍将低于2012年水平。

2010年日本失去了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许多日本人心情颇为复杂,包括盼望“中国崩溃”在内,期待再次反超中国的论调不时出现。但现实却是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大,目前焦点变成了中国的经济规模何时达到日本的两倍,以及能够超过日本多少。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曾说,仅从经济规模来看,2030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并且是日本的4至5倍。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牵头的美国国家信息会议调查报告认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到2030年之前可能赶上美国,届时将为日本的2.4倍以上。

然而,由于日本国内“对抗中国、牵制中国”的声音甚嚣尘上,某些研究机构随风调低对中国经济的评价。例如,日本经济研究中心2013年发表的预测竟称,到205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达日本的两倍。这一观点不但与美国的权威机构及日本内阁府等以往的预测相差甚远,也与现实大为背离。这种错误的预测对日本内外政策的影响不容忽视。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中国以美元计算的名义GDP将达90203亿美元,相当于日本的1.75倍。实际上,中国2013年前3个季度的名义GDP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4%(去掉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7.7%),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估计全年按美元计算的名义GDP将比上年增长12%以上,即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值而达93614亿美元。如果2014年GDP增速与2013年持平,那么2014年中国的GDP规模按美元计算可能超过10万亿美元,达到日本的两倍。

尽管一国的国力不能仅仅按照经济规模衡量,但是中国的经济规模比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提前了30多年达到日本两倍的现实,恐怕还是会在日本社会引起一定反响。据《日本经济新闻》说“美国容忍日元贬值的背景在于中国的崛起”,不知日元贬值带来的日本经济国际地位的下降是否在美日两国政府的意料之中?(作者是日本福山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