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治标”逻辑的胜利

反腐“治标”逻辑的胜利

核心提示: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2013年的惊艳表现告诉我们,“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是一种果敢,是一种智慧,是一条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道路。让我们继续沿着这条道路,承载去年的辉煌,起航新年的期盼,走好当前反腐工作的每一步。

过去的2013年,如果要评选最深得民心、最大快人心的词汇,可以说非“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莫属。

“这样搞到底对不对”,在去年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上,当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明确提出“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时,许多人曾发出这样的质疑。这与过去“突出治本、突出源头治理”的思路有明显不同,有一些同志“心里没底”,或“拭目以待”。然而一年过去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战略大调整,胜利大转移”,“一个新的反腐时代”已经到来。

在“突出治标”总的战略部署下,战役的号角随之吹响。一只只“老虎”应声倒地、一批批“苍蝇”应拍落网,伴随着反“四风”的推进,一个个顶风违纪的官员被查处。2013年,曾经一度令人尴尬的纪委反腐落后于“网络反腐”成为历史;2013年,高官不敢动、大案不敢抓、窝案不敢端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这样搞会不会是一阵风?”人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担心会不会只是“杀几只鸡给猴看看就完了”。但过去一年的事实告诉我们,2013年的“突出治标”绝不简单。

“突出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是科学的决断,是一个系统的反腐逻辑,从一开始就不是一种孤立的推进。如在打“老虎”“苍蝇”的同时,中央一直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等,这些都相辅相成。过去的一年,我们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放。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到“月饼禁令”“贺卡禁令”“烟花爆竹禁令”,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地打,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地抓,让群众看到了制度“反腐”的曙光和力量。

当一只只“老虎”被打倒后,一些人惊叹“了不得”。对于某些人的惊呼和惊叹,我们要说的是,我们党拥有坚定的反腐自信,反腐只会使我们这个党更加清正廉洁、更加团结坚强;而对于腐败,只能是死路一条,任何“老虎”“苍蝇”都别心存侥幸。

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2013年的惊艳表现告诉我们,“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是一种果敢,是一种智慧,是一条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道路。让我们继续沿着这条道路,承载去年的辉煌,起航新年的期盼,走好当前反腐工作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