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党和国家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伟大征程,政法工作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新时期党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政法机关的指导思想、工作指针、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这次会议的主旨。

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政法机关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国政法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议上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灵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政法战线是党领导的一条重要战线,政法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更加自觉地将政法工作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中来审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广大政法干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进一步增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自觉地将政法工作置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中来谋划,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指引下,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要着力抓好平安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三大建设”。

政法机关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通过平安中国建设,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防范打击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政法机关要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通过法治中国建设,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次执法活动中、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政法机关要以新时期党和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为指针,通过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提升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坚持依法治警、科学用警,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

党的十六大以来,两轮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相比,政法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必须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推动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方向,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公信力的深层次问题为着力点,正确处理依法行使职权与依法接受监督的关系,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强化监督制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确保司法公正。

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要着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维护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拒腐防变能力“五个能力”。

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政法机关必须努力在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上下功夫,真正树立起政法机关既是执法司法机关、也是群众工作机关;政法干警既是执法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的意识,不断拉近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与距离。

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政法机关必须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从实体、程序和实效上充分体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政法机关必须牢固树立舆情就是警情、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的理念,着力形成政法主流舆论,把党和政府权威真实的声音及时传送到微博、社区网等互联网上的各个角落去,要进一步完善舆情研判机制,加强对舆情的动态监测。

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政法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坚持把“深度建设”与“深度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政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努力以信息化引领政法工作现代化。

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政法机关必须深刻认识拒腐防变的重要性、紧迫性,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方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为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的目标,全国政法机关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真抓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政法工作新水平,全面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