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群众从结对帮扶攀“穷亲”开始

联系群众从结对帮扶攀“穷亲”开始

核心提示: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从结对帮扶攀“穷亲”开始,实实在在走进基层、深入基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谈。结对帮扶攀“穷亲”,党员领导干部人人进百家门,走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就不难。

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应从结对帮扶攀“穷亲”开始,实实在在走进基层、深入基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真正建立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做好群众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当前,劳动就业、物价房价、医疗卫生、入学教育、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环保治安等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与社区、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让弱势群体共同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

搭好结对帮扶攀“穷亲”的平台。密切联系群众,必须畅通联系结对帮扶群众的渠道,各级党组织必须搭好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攀“穷亲”的平台。采取“一对一”、 “一对多”、“多对一”等帮扶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送政策、送点子、送温暖等活动,增进与老百姓的感情,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明确结对帮扶攀“穷亲”的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必须着眼于解决结对帮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结下帮扶对子后,就要建立民情台账,根据结对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远景任务,围绕目标任务积极协调项目、资金,进行实实在在帮扶。  

提出结对帮扶攀“穷亲”的要求。结对帮扶攀“穷亲”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之风,以优良的作风赢得民心、推动发展。通过走访帮扶对象,保持与帮扶对象的经常性联系,针对帮扶对象遇到的生产生活等方面实际困难,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重点确保帮扶对象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孩子不失学、有病能医。党员领导干部有条件的可积极牵线搭桥,发挥自身优势,在政策、项目、技术等方面帮助寻求扶持,引导和帮助帮扶对象掌握实用技术,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早日致富建成小康。

建立结对帮扶攀“穷亲”的制度。只有探索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攀“穷亲”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建立民情联系卡、爱心救助卡、党群联心卡。建立健全每月电话问候、季度组织督查、半年召开座谈、年终进行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并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文明表彰、评先评优、党员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结对帮扶攀“穷亲”,党员领导干部人人进百家门,走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就不难。

(作者单位: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