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祥林:不带半根草去

石祥林:不带半根草去

核心提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被绍兴市的老党员石祥林奉为座右铭,他用一生践行其中的真谛。对别人大方的石祥林,对自己却很小气。买菜舍不得买贵的,通常一天只吃四块钱的青菜;冬天舍不得开空调,上个月的电费是7.98元……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句话被绍兴市的老党员石祥林奉为座右铭,他用一生践行其中的真谛。

1月4日,84岁的石祥林与世长辞。家人按照他的遗愿,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收礼金,还替老人交了最后一笔党费——6万元。

1954年,石祥林加入中国共产党,上世纪60年代开始担任绍兴师范学校校长(绍兴文理学院前身)。“我们小的时候穷得连饭都吃不上,多亏了共产党,让我能吃上饭,读好书,有好工作。”石祥林的儿媳胡小琳含着眼泪说,老人生前一直念叨“我的幸福,都是共产党带给我的”。

老人总是鼓励下一代参加共产党,教育他们要为社会作贡献,“无论社会风气如何变化,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忠诚党的人”。如今,石祥林一家三代,共有8名共产党员。

石祥林教育孩子讲奉献,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汶川地震,他捐了好几千元;社区帮助贫困家庭,他掏出了上千元……只要是街道或社区的捐款活动,他一次都不会拉下,非常积极。有时候,听说小区哪户人家发生困难,他会叫子女们去问清楚,困难人家住在哪?出了什么事?然后他就去送点救急的钱,一定要对方收下。他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应该讲享受,而应该讲奉献。生前,他再三嘱咐身后不要设灵堂、开追悼会、收礼金。

对别人大方的石祥林,对自己却很小气。买菜舍不得买贵的,通常一天只吃四块钱的青菜;冬天舍不得开空调,上个月的电费是7.98元……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