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毛泽东讲不怕鬼的故事

想起了毛泽东讲不怕鬼的故事

核心提示:在毛泽东的一生中,始终有一股子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他不怕鬼不信邪,从来没有对任何东西表示过害怕。“五四运动”时,青年毛泽东说:“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在那个时代,有了这六不怕,天底下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在中国,老幼皆知,过去日本鬼子曾经屠杀和欺压中国人民。人们也都知道,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近代,有许多外国鬼子到中国来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人们还看到,时至今日,仍然有那么一些不讲理的外国鬼子,还在做昔日殖民主义的美梦。

20世纪50年代末,毛泽东曾经讲过一个不怕鬼的故事。他讲道:“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鬼是怕它好呢,还是不怕它好?中国的小说里有一些不怕鬼的故事。”“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很明显,毛泽东那时讲不怕鬼,主要就是说不要怕美国。毛泽东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打下江山,固然有许多因素,而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他不怕各种恶意挑衅,不怕霸权主义、强权势力的打压。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能够顶住各种压力,敢于和他们较量。

在毛泽东的一生中,始终有一股子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他不怕鬼不信邪,从来没有对任何东西表示过害怕。“五四运动”时,青年毛泽东说:“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在那个时代,有了这六不怕,天底下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晚年毛泽东,在《杂言诗·八连颂》中写道:“全军民,要自立。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毛泽东那种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不怕鬼、不信邪的性格特点,加上他丰富的政治、军事斗争经验和深厚的唯物辩证法思想,使他胆略过人。在20世纪60年代前后,毛泽东多次说,敌人越凶越不要怕它,但具体到每个斗争的方法上就不同了,就要重视它。毛泽东说的这些话,表明他具有伟大的气魄和胆略,同时也代表了老一辈革命家那种举世无敌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今天,老一辈革命家这种不怕鬼、不信邪,敢于和强敌斗争,敢于争取胜利的英雄气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全体中国人都应当学习毛泽东天不怕、地不怕的大无畏精神,敢于向一切挑战中国、与中国人民为敌的邪恶势力做坚决的斗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