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安:城乡差距才是社保最大不公

李长安:城乡差距才是社保最大不公

最近,社会保障改革已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社会保障制度涉及每个民众的切身利益,它的每一项改革都会引发利益的再分配。因此,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必须紧紧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以社会福利最大化为基本原则,尽快实现全体民众充分享受社会保障“安全网”庇护的“中国梦”。

关于当前中国社会保障的主要矛盾,社会上众说纷纭,见仁见智者不在少数。不少人认为,社会保障最大的不公是公务员与普通企业职工之间的巨大差距。毫无疑问,这两者之间的差距确实导致了诸多社会问题。但如果冷静客观地分析,这其中我们或许忽略了社会保障体系当中更大的缺陷,那就是城乡社会保障的“鸿沟”。

一方面,城乡社会保障差距是我国当前城乡分割、社会阶层划分明显的主要诱因之一。据测算,目前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720元,而城镇及其他居民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1200元,前者仅及后者的60%。在参保面上,两者的差异也十分明显。以养老保险为例,据统计,目前我国能够靠离退休金作为最主要养老方式的老年人仅占24%,而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仍占40.7%。更大的差别在于城市和农村,城市靠离退休金的占2/3,而农村只有4.6%。

近些年,进城农民工的参保率虽有所提高,但仍处于极低水平。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工只占16%,而其中的退保率却高达40%。即使是参加了养老保险的农民工,由于转移接续机制尚不健全,操作尚不便捷,因而实际执行的比例不高。

另一方面,城乡社会保障差距还是导致收入分配差距的主因之一。目前我国的城乡收入比维持在3∶1的高位。有关研究表明,社会保障和福利性收入的不均衡是促使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在我国,城镇职工要比农村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拥有更多更完善的保障和福利。比如城镇职工冬天有取暖费、夏天有降温费,还有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等,这些隐性收入都是农村居民以及绝大多数农民工可望而不可即的。

当前,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已成为各级政府最重要的战略任务。假如没有城乡社会保障差距的不断缩小乃至最终并轨,那么新型城镇化的战略目标就不可能顺利实现。有人测算,如果实现城乡社会保障并轨,以2.5亿农民工来估算,那么仅养老保险并轨过程中总的资金缺口就会高达30.69万亿元,其中企业需要承担23.22万亿元。应当指出,这种计算方式是一种静态、有失偏颇的方法。如果不考虑农村居民和农民工城镇化后所创造的社会财富,而只是简单计算他们的转化成本,这本身就是一种偏见。

总之,在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过程中,应当把尽快消除城乡社会保障差距作为首要任务和当务之急。这不仅符合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的基本内涵,也是消除城乡差距、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客观要求。(作者是对外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