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为什么这样红

报告人:张岩冰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师

导读:

张岩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师,研究方向为当代西方文论、中国现代文艺思潮。在本报告中,张老师对韩寒这个人物进行了深入分析,主要从三个方面解释了“‘韩寒’为什么这样红” 的原因。 “韩寒”的红是适应了社会的需求,社会对教育制度集聚的不满和对成功的渴望成就了叛逆偶像明星韩寒和《三重门》 的畅销;“韩寒”的语言表达方式适应了网络的需求;“韩寒”以边缘人物的身份敢于挑战权威。他的包装团队将他塑造成教育的叛逆者、生活方式的叛逆者,以及意见领袖,在大众媒体的“推波助澜”下,“韩寒”实际上适应的是时代的需要。“韩寒”实际上是一个文化符号、文化现象,报告人提出人们在不同层面上理解与利用“韩寒”,他也因此获取自身价值。作为一个符号,在这样一个文化时代“韩寒”的产生和功能才是更值得被关注的。

2014-01-10 15:0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