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账销号”要真做善成

“挂账销号”要真做善成

核心提示:习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强调要“逐项研究,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当前,不少单位为了显示直面问题的决心和解决问题的力度,采取“挂账销号”的方式加快工作进度,接受官兵监督,引来官兵们拍手称快。笔者认为,“挂账销号”要做到真做善成,有四个环节需要引起重视。

习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强调要“逐项研究,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当前,不少单位为了显示直面问题的决心和解决问题的力度,采取“挂账销号”的方式加快工作进度,接受官兵监督,引来官兵们拍手称快。笔者认为,“挂账销号”要做到真做善成,有四个环节需要引起重视。

领导干部要“认账”。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矛盾无处不有,问题无时不在。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甚至回避掩盖问题,那样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大、越积越多、越积越难,到头来只能是一塌糊涂、不可收拾。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的问题导向鲜明不鲜明、问题意识强不强,决定着问题整改的力度和效果。因此,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照镜子”要敢于照“真容”,露“真像”,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把真实的自己照出来,通过不断强化责任、反思责任、明确责任端正看问题的态度。与此同时,要坚持开门“纳谏”,不讳疾忌医,把走出去、请进来与面对面、背靠背结合起来,以豁达的态度和坦荡的胸襟,听得进刺耳的声音和意见,不推责护过、避重就轻,不搞“桌面认账”、背后“喊冤”。

挂上去的是“真账”。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没有勇气晒自己的“尿布”,敢不敢树起整改问题的“靶子”,检验的是素质,考量的是官德。倘若对自己存在的问题掩耳盗铃,对单位建设的瓶颈避实就虚,对棘手的老大难问题视而不见,对官兵的呼声充耳不闻,找的都是无关痛痒的“小问题”,树的都是模模糊糊的“隐身靶”,如何能把问题解决好,又怎么能取信于官兵?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基层、深入官兵,通过扎实深入的调查,实打实地将影响和制约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彻底挖出来,真正做到矛盾不放大、问题不缩小、假的不放过,不欺上瞒下,不以假乱真,以此促进问题解决,推进工作落实。

销下去的非“虚账”。联系群众,目的在于服务群众;查摆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实际工作中,各级要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责任,突出重点、加大力度,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取得整改落实的最大效果。要抓住主要矛盾,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官兵反映的强烈问题,要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凡是能自身解决的就不要上交,不等待观望,不糊弄了事,对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出时间表,组织力量,协调工作,确保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整改措施要切中要害、找准对策,坚决克服雷声大、雨点小,搞挂羊头卖狗肉,以及“半截子工程”的现象,务求干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让官兵真正看得见、感受得到,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销号后不留“呆账”。习总书记强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指明了突破口和着力点。问题往往具有反复性、顽固性,这就要求解决问题要着眼长远、重在长效,决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要坚持跟踪问效,抓深抓细,在解决表象问题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打造“追本逐源、深化整治、成果反馈”的工作链条,做到反复进行“回头看”,不解决问题不撒手。要通过构建有利于群众路线贯彻落实的体制机制,确保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力争以改作风的实际成效树正气、聚兵心、促发展。同时,好的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只有这样,整改完的问题才不会反弹,改进作风才不是“空谈”。

(作者单位:65585部队)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