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着唱歌,歌唱者飞翔----纪念大诗人雪莱

报告人:江枫:清华大学外语系及人文学院教授

导读:

江枫,历任记者、编辑、政治教员、研究员;曾任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创始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务院社会科学突出贡献特殊津贴获得者;1995年彩虹文学翻译终身成就奖外译中惟一得主。 1996年被聘为清华大学外语系暨人文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世界汉语诗坛》顾问;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荣誉顾问;北京国际汉字研究会顾问。
  雪莱,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一位博学多思的思想家,他预言在制度压迫下的人类,总有一天会实现光辉的未来。他以天下为己任,肩负着社会的正义,世界大同的人类理想,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位社会主义诗人,他的作品被马克思称为宪章派的圣经。报告人从雪莱当时所处的社会背景,通过对《麦布女王》、《生命的凯旋》、《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西风颂》、《致云雀》等作品的解析,让我们在欣赏优美诗句的同时,更加了解了雪莱重视艺术的社会意义以及他抒写对于美德的渴望,以及为了唤醒人们对卑劣余孽不能相容的强烈感情。
  一、《麦布女王》诞生的背景
  二、与拜伦的友情和作品的对比
  三、雪莱的浪漫主义诗情

2014-01-11 20:2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周艳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